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15-04-22 11:04:49發表 (閱讀次數:1397)
「談性、彈性」可以很有趣~南區心理諮商親職教育講座

  南部辦事處4月18日(六)第一次舉辦性教育講座,有關課程設計可是經過多方思量,深怕病友與家屬因有所顧慮或害羞而不敢來,然事實證明,因講師陣容堅強,加上課程內容為實際切身需要,此次活動出席非常踴躍且學員們幾乎都準時到場。南區林雅玲主任首先向大家說明舉辦此講座的緣起與目的,並介紹主講者陳雪芳老師,目前擔任樹德科技大學性教育推廣中心老師的她,帶著同事劉啟聰老師一同來授課,一開始即以幽默玩笑的方式向學員介紹兩人非比尋常的關係直接導入兩性關係議題,成功破冰帶出輕鬆自在的氣氛。
  
陳老師開門見山先問學員「性」是甚麼?以有獎徵答的方式來鼓勵學員發表意見,以坦然自在的態度讓學員能放鬆學習。前段課程重點在於導正病友與家屬對性教育的觀念與態度,讓學員了解為什麼要教?教什麼?與怎麼教?透過Why→What→How的提問,引導出性教育的重要性。
  
接著談自我保護議題,內容包含「性騷擾」、「性侵害」、與「性霸凌」三大主題,要說明三大主題,前提須先了解「身體自主權」的觀念與設立「身體界線」的重要性,老師以問答及影片播放穿插的方式,讓學員更容易了解且加深印象。
  
陳老師幽默大方的主講方式,讓現場是笑聲連連,加上劉老師的輔助說明,讓課程更生動有趣。老師為了鋪陳第二堂課「談性需求處理」,花了許多時間來協助學員打好基礎,導正觀念並說明定義及內容。第二堂課老師以馬斯洛的需求層級理論開場,說明「性」是最底層的生理需求,無人可捨去與忽略,亦說明「喜歡」與「愛」的不同,接著提醒危險性行為所帶來的後果。老師點出兩性關係最重要的精髓,就是「尊重」,是男女交往的基本前提。有關性需求處理,老師以自身家中也有罕病兒為例,分享照顧經驗與處理方式,對於家屬的提問,老師的回覆更是一針見血,點出病友有關性的外顯的行為往往非問題的本身,若一昧地阻止或責罰,往往顯示出家屬態度與觀念的偏差,此回答讓家屬頻頻點頭認同。 
  
老師授課過程中,多次以家中也有罕病兒為例,因能感同身受,因有相似經驗,更能引起病友與家屬的共鳴,礙於課程時間有限,雖用心預備多個案例想繼續分享也只能打住,老師強調她可是將學校一學期的課濃縮成幾小時,已經盡全力傾囊相授了,學員立即反映要老師下次再來,看樣子,我們原先擔心病友與家屬因害羞不來的問題,是想太多了…

老師的肢體動作豐富又有趣
第一次舉辦,成功!
座位坐滿滿了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