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15-03-21 10:04:30發表 (閱讀次數:1430)
悠遊山林賞花趣~第12屆原發性肺動脈高壓病友聯誼活動

  原發性肺動脈高壓病友因病影響,患者容易喘體力較弱,大部份時間都待在家中靜養休息。今年3月14日(六)特別將聯誼活動地點移至新店烏來交界-優美安靜的新北市農會文山農場,藉由美麗的山林、井然的茶園、悠閒的茶藝體驗,使病友享受天人合一的靜謐氣息。
  
台大醫院胸腔外科徐紹勛醫師長年關心原發性肺動脈高壓病友,今年受邀帶領肺高壓團團隊參與聯誼活動;在【肺高壓病患常見之住院原因】課程中,則是由陳麗萍專科護理師分享臨床中的寶貴經驗。
  
交流過程中,夥伴們踴躍發問關於治療、自我照顧等議題,透過醫療團隊專業講解,深入淺出的分享,讓病友感受到獲益良多。接著「資深」病友奕勝上台分享患病10多年來,歷經住院裝置葉克膜222天、肺臟移植手術、日復一日的復健等心路歷程,不論是病友或家人,都在痛苦中帶著希望。雖然憶起患病的心路歷程與身體痛楚,總是淚眼婆娑、痛徹心扉,但親友的溫柔陪伴,醫護及機構人員的細心照顧,也使得夥伴們生出新的力量,重新認識自己。
  
原發性肺動脈高壓主要影響患者的心、肺,血氧濃度不足容易呼吸急促,因此許多病友皆需使用製氧機,以使呼吸順暢。故此次活動特別邀請呼吸治療師公會團隊成員,針對【PPH的呼吸照顧】給予建議與教導。
  
邀請長庚大學呼吸治療學系林蕙鈴助理教授及中華民國呼吸治療師公會全聯會楊玲玲秘書長二位專業人士的講解,內容包括:居家呼吸照顧、各種氧氣治療、肺擴張訓練及相關資源,實用而豐富的資訊,病友都覺得收獲滿滿。最後的聯誼交流暨茶藝體驗時間,病友帶著家屬們一起徜徉在山林、茶道間,聯誼會活動就在美景與相互鼓勵打氣所交織的氛圍中落幕,並期待明年再會。

【PPH的呼吸照顧】主講:長庚大學呼吸治療學系 林蕙鈴助理教授
悠遊文山農場賞花趣
溫馨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