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15-02-16 18:04:56發表 (閱讀次數:1332)
2015北區到宅方案會報與個案討論

      為回顧去年度(103)服務狀況,並配合新年度的到宅服務推展,104年2月9日於北辦總會會議室舉行「到宅關懷服務方案會報與個案討論會」,此次邀集北區團隊成員包含本會長期合作之物理、職能、語言治療師與社工師進行綜合座談,企盼藉由交流與意見交換,讓服務的效果能夠更加提升。

     會議一開始,先由本會報告去年度方案執行概況,包含服務人數、病類統計與年齡分布,並對服務流程進行各面向的檢討。該方案主要還是以「行動被限制在家之罕病患者」,包括:病況嚴重需持續使用維生設備、抵抗力差容易感染或缺乏照顧人力不便外出就醫者等等。也有別政府類似方案需考量年齡、戶籍居住地甚至中低收入戶資格等,更具有彈性。畢竟罕病多元複雜,有此一需求者實屬亟待各界資源進入家中的優先族群,有其急迫性與必要性。

加上目前方案專業人員服務年資平均4年以上,未來本會也期盼各治療師能透過不同的管道平台,進行服務罕病寶貴經驗的分享,例如邀請擔任會內聯誼活動、訓練課程講師,及鼓勵將到宅個案報告發表於相關醫學期刊,增進學界對罕病議題的認識瞭解。

      接續的個案討論先由王一珺物理治療師分享成骨不全症的服務經驗。因為此症患者容易受傷的特性,影響家庭對於運動的主動積極性,但缺乏運動也造成了骨質不良的惡性循環。在服務過程中遭遇到的困難在於與家長的溝通,除了持續運動的動機不足外,家中經濟困難、有多位罹病者的能力限制等因素,皆影響了復健的成效。會內的專責社工也分享了與案家溝通時想法與期待的落差,並對治療師的努力給予肯定,表示運動的成效高於原先的預期,並建議可將成效及運動處方分享給其他同病類個案,鼓勵維持適當的運動,發揮自身能力最大優勢。

      下半場則由魏楚珍社工師分享與肌萎家庭工作的經驗,個案因長期罹病經歷生理功能與心理情緒的失落,出現自傷的行為。在長達半年的陪伴,社工師協助引導個案整理複雜的情緒,且讓個案與照顧家屬間出現既依附又衝突的矛盾關係,有了新的轉變。因心理情緒的困擾非短期可改變,後續仍須到宅專員、主責社工持續追蹤,支持關懷案家。因罕病的進程緩慢,在適應的階段都會遭遇內心衝擊,建議其他團隊成員若在服務過程中發現有心理支持需求者,皆可提出轉介,促進專業間共同合作。

     本次活動透過服務經驗分享,促進專業人員之間的交流,席間其他成員也孰悉彼此近況以及交換各領域的新知。感謝過去一年各專業人員的協助,期許在新的一年大家能繼續同心努力向前,促進到宅關懷服務方案運作更加順暢,嘉惠更多病友與家屬。在此也再次重申針對本會到宅服務方案,有需要的病家皆可主動與本會聯繫。 


其他型肌肉萎縮症 魏楚珍社工師分享服務經驗
綜合討論
會後大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