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15-01-27 15:04:30發表 (閱讀次數:1018)
罕病就學「罕你在一起」~104年中區罕見疾病學童入學討論會

  小學階段對於罕病學童是相當關鍵的發展階段,因疾病特殊性與複雜性,在校生活相關需求往往更加多樣化,家長們經常不知該如何選擇適合病童的安置班級型態,猶如身處迷霧中而猶豫不已,亦不知如何運用相關特教資源,使其在學生活適應順利而備感擔憂,故本次討論會中部辦事處特別邀約台中市海線特教資源中心的李一飛老師提供就學相關諮詢,期盼病童們在求學過程能夠更加順利。
  
本次與會家庭皆設籍於台中市,李老師一開始便詢問家長們目前安置疑問及擔憂直接進行討論,對於緩讀與否、有無進步空間,參考指標之一為每年的聯合評估中心的綜合報告書而不僅是當年度入學有效期限內的身障證明、重大傷病審查核定通知書、疾病診斷證明,李老師建議確認有發展遲緩學童們,可以每一年年皆安排評估,有多年相關數據與資料,資料完整齊全、足以作為日後入學安置之參考。
  
針對資源班特教班安置之選擇,如擔心未來認知學習能力與同儕差異愈見明顯,是否需要重新安置甚或因無適合的班級型態反而需要轉學一事,李老師認為如有基本口語、認字、學字能力,國小階段的資源班並未強烈要求學生學科學習及學業成就,其實不一定非要在高年級時轉特教班,需要考量的反而是如何處理同儕對於病童的理解包容減少誤解與互動摩擦。在兩個小時的討論中,家長們獲得解惑釋疑,更能慎重選擇適合病童的入學方式並進行相關就學準備。
  
由於李老師相當能理解家長立場與做父母的心情,具體舉例、比喻及詼諧論述方式,讓在場家長們反應熱烈,討論會結束後大家的心情都變得較為開闊明朗,對於未來安置彷彿吃下定心丸、不再那麼惶惶不安。整個討論會中可見家長們認真聆聽及踴躍發言之情景,也希望透過專業人員安置原則與特教資源分享,期望今年入學病友們能順利適應新的校園生活。

李一飛老師詳盡分享~讓與會家長緊張的心情得以放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