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15-04-09 10:04:32發表 (閱讀次數:1333)
2015首次罕病心理諮商研習課程 迴響熱烈

  本次罕病心理諮商研習課程於三月二十八日於雙連教會圓滿的完成了,這是本會在推廣病友心理支持服務多年來,首次舉辦心理專業人員的研習課程,也感謝台北市諮商心理師公會的協助,原訂只招收三十位成員課程,在專業人員熱烈的報名參與後,總共約有七十多人實際參與課程討論,看到與會的人員熱情專注的參與課程,讓基金會的工作人員感到十分興奮及開心。

  
自從96年本會開辦心理衛生服務方案以來,藉由許多心理師專業的陪伴,讓罕病的家庭在面對困難挑戰時,得到心靈的滋潤開拓視野,不再受到病魔的侷限,得以展現出生命強韌的力量。此次研習會邀請與北中南各區合作多年的心理師,分享他們與罕病家庭工作的經驗,希望呈現基金會這幾年工作的成果,同時也拋磚引玉,吸引更多專業助人者共同參與這份工作,為罕病家庭在困頓中創造更多的生命契機。

  
在經過一整天的討論及分享後,參與的成員深刻了解到罕病病友及家庭的特殊性以及處境。罕病所面對的挑戰,雖然與死亡息息相關,但與一般的安寧療護又非常不同,多位心理師都分享了個案在面對死亡不可預測的漫漫長路時的無助及孤單,然而在諮商過程,若能尊重每個病友生命價值,並給與支持與鼓勵,病友及家屬ㄧ定都能找到ㄧ條安身立命的路。

  
在研習分享中,也清楚見識到不同學派的心理師,引導出不同系統運作的觀點,不同的出發點以及工作方式,看待個案所處的情境也有不同的詮釋,然而,這一切都無法由心理師自己閉門造車,在陪伴個案面對命運挑戰的過程中,本身所需要具備的能量及對生命的態度,自身對命運的理解與內化,比專業知識及技巧都還要來得重要。

  
總之,在面對罕病的家庭時,心理師對於如何在個案家庭系統中與整個案家工作,以及在專業團隊中與其他領域的人員工作,極其需要高度警覺的合作能力與態度。因此,在這個多元且複雜的社會中,心理師需要積極了解罕病的差異,也要接納這些差異,一面精進發展自己的專業,取得個案的認同,同時也與其他專業人員攜手向前。藉由這次的經驗,基金會也將整理更多專業人員的意見,做為未來工作的參考,讓罕病的家庭得到更完整、更專業,同時又是貼近案家需求量身打造的服務。

當日會場與會人員
學員回饋交流
交流討論
當日與會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