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15-04-08 10:04:10發表 (閱讀次數:1358)
南區全方位課程「親職溝通講座」~用愛的語言傳遞幸福樂章!

    您了解自己嗎?您覺得自己是什麼樣的父母呢?溝通不就是說話嘛,但為什麼親子間總是無話可說,彼此間總有層冷空氣呢?為舒緩親子間的緊張關係,南部辦事處再度與成大醫院遺傳中心合作,3月28日(六)於成大醫院辦理親職溝通教育講座,邀請李招美諮商心理師分享愛的語言,讓您了解溝通的目的、障礙和技巧,協助您自我覺察,重新檢視自己與家人的相處模式。

    課程一開始招美老師便讓學員們在A4紙上填空,今天帶著什麼樣的心情來參加講座?期待講座有何收穫?在親子教養中遇到的困難是什麼?曾使用策略嘗試突破等,帶領大家進行活動前的自我整理,接著讓學員分享與家人的相處情形,分享後抽各自抽了一張魔術卡,卡片說明與分享內容相呼應,頓時讓學員們一陣驚呼。

    您是什麼樣的父母呢?七個傳統的父母角色,指揮官:採用命令的語氣,道德家:採取說教的方式,萬能者:一付無所不知的態度,法官:評價孩子仲裁是非,批評者:常用嘲笑諷刺的方式來表示,安慰者:認為輕拍孩子肩膀就能解決問題,心理學家:反覆指出問題是孩子自己造成的。講師帶領學員們進行反思,自己是屬於哪類型的父母呢?性格決定命運,教養決定性格,覺察,是調整的開始。

    緊接著第二堂課溝通基本功-愛的語言,溝通是為了增加對彼此的了解,你我都能表達意見與想法,藉由溝通找出共識,一般人卻常常要求對方照自己的意思去做,若沒有照做就是溝通無效,其實吵架也是溝通的一種方式,有效溝通的前提必須尊重彼此的個別差異、有傾聽意願和想了解孩子的態度,最高段的溝通技巧就在於願意講廢話、聽廢話,而不是只有理性的互動。

    藉由講座的舉辦,學員們也重新檢視自己,下次當孩子吵鬧時,試著沉澱自己的情緒,了解孩子的需求,不要只有負面想法,先從改變自己做起,因為身教重於一切,管理自己的情緒,就是向孩子示範情緒管理的最佳典範。


學員們與講師開心大合照
魔幻卡片抽抽樂
講師帶領學員進行自我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