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15-04-02 14:04:33發表 (閱讀次數:1353)
2015關西農業文化體驗活動part 1 感受親近土地的樂趣

   農業是最貼近人性的休閒資源,和每個人的生活息息相關。為讓病友家庭體驗親近土地的樂趣,並對福利家園所在社區進一步了解,同時也充分活化這塊土地的使用,本會特別於3月21日(六)舉辦第一場關西農業文化體驗活動—「有機農業播種趣」,共有19個家庭,約50餘位病友及家屬,除了安排菜苗播種活動外,並邀請風信子協會分享有機種植經驗,讓參與的家庭度過一個知性、輕鬆的時光。

   一開始,風信子協會劉小姐分享帶領精障朋友在新埔山上栽種有機蔬菜,以友善土地,而非以農藥、化肥強求產量,如同希望社會大眾能發揮同理心,「有機的」對待精障朋友。有機種植雖然辛苦,需要熬過低產量的陣痛期,但一旦環境達到生態平衡,土地自然會回饋給勞動者;他們種的有機蔬菜會在華光的望德園和清華大學的綠市集販售,就是一種對信念及生命價值的肯定。會後,有家屬提出種番茄的問題,劉小姐強調越嬌貴的蔬菜,有機栽種的難度越高。

   中午用餐後,病友家庭就迫不及待下田體驗農夫的生活,有人索性把鞋子脫了,手拿耙子、鏟子和鋤頭,開始在菜圃整地。菜畦上還有二月上旬種的高麗菜和花椰菜,病友家庭協助除草,還看到蚯蚓、蟋蟀、菜蟲和青蛙,旁邊的水池也有不少蝌蚪,生態頗為豐富。病友家庭很自然地親近土地、賞花、發現昆蟲,在乍暖還寒的春分時節,共同創造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畫面。

在菜苗播種前,基金會同仁先在菜圃撒些有機肥料,病友家庭在志工的說明和協助下,分工播種茄子、蒲瓜、絲瓜、青椒、小黃瓜、水果玉米、芋頭、蔥等300株菜苗,小朋友也來幫忙,很快就大功告成。最後在福利家園停車場一起大合照後,結束今天的活動。雖然這次是我們第一次籌辦這樣的活動,但從報名的盛況空前來看,農業體驗確實引起病友們濃厚的興趣與想像,未來本會將陸續安排認識東平里、社區導覽、客家美食DIY、客家山歌教唱、採收體驗等活動,與在地鄉親相互交流,增進彼此的了解。屆時也歡迎更多的罕病家庭能夠一塊參加


病友家庭分工種下菜苗
風信子協會分享有機種植經驗
有機種植播種趣圓滿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