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15-04-02 12:04:44發表 (閱讀次數:1164)
大專校院在學助理宣導-「發現愛」台南首府大學場

      本會與台灣弱勢病患促進會自2012年開始至各地大專校院宣導協助同學(在學助理)服務,今年首場遠赴台南首府大學辦理,邀請罹患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病友葉建宏先生分享生命故事及對於【助】的想法與技巧。本活動結合資源教室在學助理訓練課程,希望提升同學對罕見疾病的認知及同理心。

   活動一開始,由學生事務處心理輔導組黃瓊婷組長開場,爾後由本會許社工向大家簡介罕見疾病,讓同學有初步對罕見疾病的認知與概念,傳達遺傳的奧秘與疾病的不可逆,強化對罕見疾病病友的認識。隨即播放的在學助理宣導影片,則是希望同學更加清楚在學助理的意義與工作內容。隨助越來越多身障朋友陸續就讀大專校院,他們在校園生活遇到困境與不便,讓如何協助他們能自立生活順利完成學業。

  壓軸出場人物-葉建宏先生,他因為身體不便國中畢業後便長年在家,直到某天鄰居小孩邀請一同念高中,由於年紀限制僅能就讀夜補校,他也因為「意外」又復學而造就現在的「自立生活」,體悟到若自己不出門,會錯過許多事,這也促使建宏近年來極力倡導身心障礙者的自立生活,希望有更多身障朋友跟他一樣,自由意志的過著自己想要的生活。現在的她已經在外居住5年多了,終於不再僅依靠家人的照護,透過社會資源互動及個人助理員的協助,完成每天的起居生活。建宏最後以「超人」作為總結,大家都是超人,倘若每位超人的能力、時間有限,可以透過「集體」的力量創造更大的效能。這也就是各位學員如果扮演好在學助理的角色,就能讓身障朋友的生活更加美好順遂。最後建宏也鼓勵同學多多分享自己的經驗與想法,與人交流,可以創造更多的花火。

  透過這次宣導的機會,讓同學更認識罕見疾病、了解在學助理的服務內容,增進協助他人的技巧,更願意盡一己之力運用更適切的方法與角度協助有需要的同學,度過校園生活,完成學業,豐富彼此的人生閱歷。

建宏親身分享自身的經歷故事
許社工分享罕見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