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15-03-31 10:03:25發表 (閱讀次數:1825)
2015第一屆「愛料理」廚房系列課程PART(1)啟動

第一屆「愛料理」廚房系列課程正式啟動囉!往年,基金會也舉辦過類似的烹飪課程,不過多以病友特殊飲食為出發點,比如低蛋白飲食料理等,協助病患家屬照顧家中有特殊需求的患者;然而在長年與病友及其家屬互動中發現,病患家屬也是需要被照顧與關心的一群人。

    為了體恤罕病家屬的長年辛勞,基金會的「愛料理」廚房系列課程因應而生,期待家屬們跳脫日常照護生活,參與一場美食饗宴,並透過輕鬆有趣的烹飪課程,達到喘息與療癒的效果,暫時忘卻長年照顧的勞心勞力,並且從烹飪中找回熱情的自我,將這份歡愉的心情帶回家與家人分享。

    2015年初基金會開始發想籌備,並在農曆年前寄出一千八百份的報名表,欲錄取三十二個名額,沒想到短短兩天即達額滿,一直到3月29日第一堂課之前,備取名單就高達八十多位,可見這堂課對病友家屬的吸引力與受歡迎的程度。

    此課程特別邀請到Yamicook美食廚坊總經理張馨月女士擔任廚藝老師。她認為「美食的價值遠高於鑽石」,並且堅信食物擁有慰藉與療癒的效果,「對這些來參加的病友家屬來說,無論是生理或是心理上,都比一般家庭來得更有壓力,我希望他們來到我的廚房,把這裡當遊樂場,不同的調味與工具,就是他們的遊戲器材。」

    此次共有三十二人參加,來自十五種病類的家庭,他們有些人是媽媽,有些是父親,甚至有的是病患的手足,無論身份、年紀,都期待能透過這場活動,讓他們得以有喘息的機會,並能續飽能量回到平日生活。

    為期三週的系列課程,終於在大家的滿心期待中,於3月29日正式開課,走入Yamicook美食廚坊,明亮的大廚房,各式各樣的料理廚具,以及活潑的蘋果綠牆面,都讓踏入這裡的家屬們驚呼連連,「這個廚房好漂亮!看起來跟電視上的專業料理教室一模一樣!」

    亨丁頓舞蹈症的家屬瑪芬媽媽走入活動現場,久違的笑容爬回臉龐,直說:「我好期待!」講起自己的故事,瑪芬媽媽有諸多的辛酸無奈,「大學時期,我從來沒有蹺過課,如果有全勤獎,我一定是第一名。沒想到結婚後,從婆婆、先生到兒子都生同樣的病,照顧這三代人,我也是全勤獎。三十年來為了照顧家人我從未休息過,甚至不得不放棄所有的嗜好。這是我第一次自己走出家門,參加料理廚房,我要獲取更多能量,支持自己撐下去。」

    另一位威廉斯氏症候群家屬麗芬媽媽,同樣也因照護病兒而疲於奔命,「小女兒出生之後,我一邊工作,一邊要花很多時間陪她四處就醫,等她漸漸長大,陪伴學習的時間幾乎讓我毫無喘息時間,很幸運的是,我有一家子的人陪我一起努力。我是個很幸運的人,不太需要學煮飯,這次來參加活動,就是希望能用料理向家人表達我的感謝,我們要一起加油!」兩位媽媽的心情,其實也是現場所有家屬的內心表白。

    「今天我們要學的是義法料理,有白酒蛤蜊墨魚義大利麵、法式經典紙包魚以及綜合野菇濃湯。每一道料理成本都不超過一百元,可是你們出去外面吃,單點都要兩百五十元起跳!」個性活潑鮮明的張馨月老師以生動有趣的方式敲響課堂鐘聲,課程中不僅逐一示範料理步驟,更傳授食材小知識,「橄欖油一定要挑選不透明的玻璃瓶裝,那才是真正好的橄欖油。」

    學員們認真學習,手中的筆也不斷地記錄抄寫,老師更是不藏私的傳授許多料理小撇步;學員們回到各組展開實作後,整個廚房頓時熱鬧了起來。「再放一點油下去把香氣炒出來」、「麵條可以下了」……原本互不相識的家屬們,在一往一返的討論以及遞教食材中,建立起革命情感。

    張馨月老師在整堂課結束之後,感性的說:「謝謝你們將幸福快樂的能量盈滿我的廚房,也希望你們能把這份快樂的能量放在心裡帶回家。」

    誠如老師所說的,這一天若是來到這裡,從第一秒到最後一分,所有人都是帶著幸福愉悅的心情在度過,就連一旁前來支援的志工們也是如此。「對我們來說,公益不只是捐錢而已,能夠現場投入,以實際行動投入幫忙,心靈才會更快樂。」賽諾菲股份有限公司醫療政策事務經理林怡馨的一番話更是令人動容。

    自稱是「班長」的學員許素珍媽媽更是領著學員們,一起向現場的工作人員道感謝,「我們在這裡不是學到很多,而是學到一輩子的多!謝謝老師與基金會一起辦理這堂課程。」接著,熱情的她更逗趣的向大家呼籲:「所以以後收到基金會的信,要在第一時間拆開、在第一時間打電話報名,不然就會變成備取八十幾名的其中之一了!」

    一番逗趣的笑談,讓整場活動在笑聲與食物的香氣中,劃下圓滿的句點。接下來,「愛料理」廚房系列課程,將於4月11日(六)以及4月26日(日)陸續展開,並有英式與泰式料理的製作教學,期待這些病友家屬們卸下平日照護的負擔,來到張老師的烹飪遊樂場盡情追逐放鬆的氛圍,也能透過料理環遊世界!


料理廚房成功
看到家屬認真投入的表情就是我們最大的成就
上課學員們專注聽老師的講解
連爸爸們也加入料理行列
老師的親自示範讓媽媽更能體會每道菜的料理訣竅
媽媽們忙碌不已
料理廚房PART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