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15-03-30 16:03:35發表 (閱讀次數:1328)
中部在宅復健專業人員討論會
  中區在宅復健專業人員討論會於3月22日在中部辦公室舉行,雖然是一大早的課程,難得齊聚ㄧ堂的老師們還是提起精神、認真參與討論;會議開始,基金會同仁再次說明在宅服務方案的意義及對病家的幫助,感謝各位老師之餘也尊重專業的評估建議,基金會願意提供最大的資源(物資、器材及服務次數的調整)協物,共同服務案家。這幾年來,該方案服務品質備受肯定外,服務人次也大大提升,因此去年團隊增加了兩個語言治療老師及一個物理治療老師來共同服務,滿足了大台中及彰化地區病友更多的復健需求,而病家的直接回饋、肯定更是讓老師們士氣大增、充滿感動。

  語言治療何宏祥老師分享兩位去年申請語言治療的個案,一位迪喬治症候群,老師接案時個案講話只有案母能猜得出他想表達的事情,在經過一年的構音訓練,比對語言老師介入訓練前後,可以聽出講話明顯清晰很多,案母表示個案現在在學校80%可以用語言跟老師溝通,另一位威廉斯氏症的小朋友因作葉克膜引起血栓導致中風而影響語言,老師建議可回醫院用口腔顏面專用電療機,改善顏面神經的神經傳導,效果亦明顯改善,目前持續服務中。兩個實際例子,也讓罕見的病家再次看見了患者的成長,對於復健師的付出給予最大的肯定!

  課程末,心理諮商薛凱仁老師以帶團體的方式,先用色彩塗鴉方式讓參與的治療師回歸最原始的自我,隨意選擇色彩跟圖案反而讓治療師們無所適從,幾張圖畫後漸漸找回畫畫的手感,這時薛老師才正式帶入主題請治療師們回顧服務個案中自覺最深刻的案例,利用圖形及顏色表達出如何協助個案,再經由小團體互相交流激發出不同的方式讓個案或照顧者心理層面的問題能夠舒壓及解決,治療師們都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課程中也讓平常熟悉的彼此,激發出很多不同的火花。

  在兩位老師的分享後,治療師們紛紛針對自己的專業領域討論起不同個案的後續治療與處置,另外個案心理層面的問題雖不是治療師們的專業,也因心理諮商薛老師講解讓一些諮商的技巧可以藉由治療師們到宅復健時帶入個案家庭,在幾個小時的課程分享裡治療師收穫滿滿並期待下次的討論會有更多的新資訊。
討論會中,治療師們專注聆聽分享
討論會中,治療師們專注聆聽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