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09-03-03 16:03:49發表 (閱讀次數:1384)
初春的饗宴~原發性肺動脈高壓病友聯誼會年會圓滿落幕

  二月份正是寒冬已過、春回大地的季節。農曆新年甫過,對今年的期許及盼望還猶記在心。趁著初春的暖陽,邀請原發性肺動脈高壓的病友們回娘家,一同給予祝福、彼此鼓舞打氣。也藉著年度聚會,學習新的知識和技巧,讓自己的新年有個豐富的開始。

  今年原發性肺動脈高壓病友聯誼會年度聚會,將主題著重在病友的自我照顧。特別邀請台大醫院胸腔外科李元麒教授與徐紹勛醫師與會,為病友們解答疾病的疑難雜症。活動的開始,由台大醫院胸腔外科部移植協調護理師賴玉玫,與病友分享原發性肺動脈高壓的治療及新型藥物,也貼心的提醒病友們日常的飲食原則,和生活作息的注意事項。使病友們能更瞭解日常生活上的自我照顧方法。

  原發性肺動脈高壓的病友,礙於心血管的病變,以及呼吸困難的症狀,所以經常對於如何運動感到困惑,也得不到要領。台大醫院復健部物理治療師蕭淑芳,就和病友們分享了居家簡易運動的小技巧。透過治療師的講解及實地操作演練,病友都能學習到實用的日常運動秘訣,對於病友的日常保健都有相當實質及受用的收穫。

  下午則由新竹國軍醫院精神科的臨床心理師張宇岱,和病友分享情緒管理的方法。透過一張張心理師個人的旅行生活照,輔以生動活潑的講演方式,帶領著與會的病友們進入輕鬆而愉快的氛圍中。有時播放輕音樂引導病友們放鬆,有時又利用幽默詼諧的短片抒解病友們的壓力。經過心理師的帶領,病友們都經歷了一個在輕鬆中又能學習照顧情緒的午後時光。

  今年的原發性肺動脈高壓年會,就在愉悅的氣氛下落幕。疾病雖非短期可癒,但是如何讓病友學習與疾病共處、如何享受當下的每個時刻、如何珍惜身邊的每個人、事、物,則是更重要的。活動已結束,而每位病友互相祝福的心意卻是綿延不絕的。期待下次活動再相見!
台大醫院李元麒教授到場為病友加油打氣
與會成員的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