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14-12-07 14:03:17發表 (閱讀次數:1574)
2014罕病大專生在學助理體驗活動 圓滿成功

     本會12/7於信義公民會館和台灣弱勢病患權益促進會共同合辦「2014罕病大專生在學助理體驗活動」,透過體驗活動體會身障者的感受與不便,並且藉由講師帶領與小組討論方式,激發同學對「協助」的概念與意義,盼能讓參與同學更加認識身心障礙與了解助人之態度與技巧。活動當天共8所大專校院計22名同學前來參加。

   第一堂課程是介紹常見的罕見疾病,說明疾病的特性、遺傳模式與其相處應注意的事項,以及如何協助不同的罕病病友。講師更特別準備代謝異常疾病所食用的特殊營養奶粉給參加的同學嚐嚐,讓他們實際體驗特殊營養品滋味,有同學表示不好喝,從中了解因為疾病而影響生活的不便,更加格外珍惜目前自己所擁有的一切。

  緊接著是一連串的體驗活動,聚焦在『肢體障礙』的體驗,分為三大部分-輪椅組、上肢組及下肢組。會選擇肢體障礙的最大原因在於罕見疾病雖然是跨障別,但肢體障礙卻是佔最多數了,且肢體障礙的夥伴在生活層面亦是最需要在學助理的協助。

       體驗活動貴在成員的討論分享,主講李克翰老師請各小組的講師分享從早上到下午兩次的體驗活動發現什麼?有同學在第一次的體驗活動就表現很好,尤其擔任助人者的同學會詢問受助者的,會溝通,一起完成任務,然而也有同學自己獨立完成,助人者則在一旁,完全沒使得上力。並請參與的同學一一分享今天的收穫,並且給予回饋。有同學表示從身障體驗的課程了解推輪椅是有技巧的,差一點將夥伴推到馬路中央,也發現目前台灣很多環境很不友善,無障礙設施並不夠充足健全,過程中常常遇到顛簸,需要特別小心扮演身障者的同學。有同學則是分享在下午的同理心課程印象非常深刻,老師以簡單的生活例子,促使我們思考助人與受助之間的關係,運用吃蘋果的例子,打破原本的概念框架,我們常以自己習慣的方式去協助對方,然而這會造成剝奪對方自我決定的權益,因此溝通與說出真正的需求是非常重要的。

  這次的活動交流,同學非常踴躍且願意分享收穫,讓這次的活動得以圓滿結束,透過體驗活動,從做中學更加認識肢體障礙的需求與不便,盼能進而喚起同學對身障生的關懷,甚而願意盡一己之力投入在學助理服務行列,將所學運用在學校、生活等各層面。


團體大合照
身障體驗活動
身障體驗活動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