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13-12-30 11:03:12發表 (閱讀次數:1818)
2013罕病身障生在學助理體驗營成功

     12/28-12/29於北投會館舉辦之「2013罕病身障生在學助理體驗營」,是首次以兩天一夜形式辦理的種子培訓課程,藉由講師帶領與小組討論方式,激發同學對「協助」的概念與意義,盼能讓參與同學更加認識身心障礙與了解助人之態度與技巧。本活動宣傳對象為北部各大專校院及今年與本會共同辦理宣導活動之學校,活動當天共15所大專校院計39名同學不畏寒流前來參加。

    本活動是以營隊方式進行,以小組為單位,參與同學各分為四小組,每小組皆由小隊輔帶領。為讓參與同學有和罕病身障生交流之機會,便邀請4名身障生一起參加,並安排任務挑戰-各組至捷運站尋找、協助身障生回教室。各組成員皆成功、順利完成任務挑戰。各組也運用午餐時間,認識彼此。

     下午開始第一堂課《視視非非知多少》,邀請五常國小視障資源班張民育老師分享何謂視覺障礙、視障者的不便及如何協助視障者等,張老師也準備幾副模擬各種視覺障礙的蛙鏡提供同學體驗,希望能藉由自身體會出發,了解視障者的不便與需求,進而提供適切之協助。為讓同學更能實際體驗協助視障者,分別實作幾項活動:蒙眼體驗、定向行動以及人導法。藉由做中學,讓與會同學可以深入了解視障者的需求以及他們需要哪些協助。

     緊接著第二堂課《無聲勝有聲》則是邀請台北市聽障者聲暉協會傅鳳雲總幹事指導若在校園遇到聽障同學時,要如何察覺他們所需以及提供協助。傅總幹事先讓同學思考對聽障者的認識,運用問答題打破對聽障者的迷思,而後介紹聽障者之認定以及如何與其溝通,最後藉由體驗遊戲,讓與會同學體認聽障者的感受與不便,希望同學未來協助聽障者時能更加貼近與同理。

晚餐時間,則邀請諮商心理師李克翰與同學分享《初探同理與傾聽》,讓同學了解如何與身障者建立關係、互動以及傾聽的重要。最後,老師邀請三名同學分別散步於教室各角落,給一名同學雞蛋,並請其丟擲雞蛋與另一名同學,在這過程中,氣氛十分緊張,直到雞蛋落地那刻起氣氛亦跟著轉化,老師運用這過程讓同學感受同理心的作用以及意義。第一天最後活動《晚會》,同樣是由李老師帶領,分為進行「剝奪遊戲」及「任務挑戰」兩部分。

     隔日上午《罕見疾病知多少》,首先讓同學認識目前台灣對於罕見疾病的定義是依疾病年盛行率在萬分之一以下、遺傳性及診治的困難性等三大指標為主要的參考原則,並簡介基因遺傳模式瞭解罕見疾病發生的原因,接著便針對一般常見之罕見疾病,如玻璃娃娃、漸凍人、泡泡龍、小腦萎縮症等等病類,說明其病症及生活所需輔助。而後藉由簡單介紹家族譜,分享當助人者初次與身障者建立關係與助人的重要,讓與會同學可以深入了解罕病患者需要哪些適當的照顧服務與協助。

緊接著第二堂課《逆轉人生,心體驗》,則是介紹肢體障礙以及輔具運用之基本技巧。首先介紹身障者於就學權益的發展及目前相關政策等,而後透過小組分享幾個罕病身障生之案例,透過影片激發同學思考與辯思之能力。最後講者亦簡單示範輪椅使用注意技巧,如停靠時須拉起剎車,下坡時身障者應背對下坡處等方式。

      至於最後的《在學助理經驗分享》,則請到就讀臺北大學社會系碩士班且正使用在學助理服務之罕病身障生周倩如小姐以及其在學助理黃佳玉小姐。兩位講者分享受助者及協助者兩面向之立場與感受,討論內容包含讓同學認識自力生活的概念、照顧與協助的不同、校園自立生活計畫起源以及經驗學習等。透過自立生活的概念,介紹「個人助理」制度,讓同學了解身障者針對生活助理的需求,以及如何將此概念發展至校園,進而分享自我經驗以及與在學助理磨合之過程, 每個人都是特別獨立的個體,需求也不盡全然相同,唯有不斷的詢問與溝通才能提供更適切之協助以及了解其真正之需求,「尊重彼此不同的想法和價值觀」亦是人與人之間重要的尊重。盼同學可以先從校園投入在學助理行列,進而協助有需要的同學。 

  本活動課程共計12小時,本會安排一連串豐富精彩的課程讓同學參加,透過體驗活動、做中學更加認識各身心障礙類別的需求與不便,進而喚起其對身障生的關懷,甚而願意盡一己之力投入在學助理服務行列。在結業式中,每小組成員各自寫下宣示誓言,這次活動的結束並非結束,期待與會同學在短暫兩天的課程中,將所獲所學運用在學校、生活層面。


小組討論
體驗課程一覽
晚會活動
在學助理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