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15-02-02 17:02:44發表 (閱讀次數:1421)
我愛無障礙生活計畫,三年有成,感謝有您!

        為了讓身心障礙的朋友們都能擁有同等的社會參與機會,中華民國殘障聯盟、罕見疾病基金會、國立交通大學众社會企業自101年起攜手推動「我愛無障礙生活」計畫,在展開計畫3年後的今天,我們終於不再孤軍奮戰,友善餐廳業者開始陸續成為我們攜手並肩的好夥伴,不僅敞開大門,提供貼心的服務,更細心傾聽特派員們的建議和心聲,對餐廳的設施做出具體的改善。這三年來我們共培育了108位身障朋友成為「愛的特派員」,達成1,000家的友善餐廳訪視與資料建檔的不可能任務。104年1月23日,我們在台北國際藝術村以溫馨又充滿力量的成果發表記者會,與大家一同見證特派員們與友善餐廳業者間動人的友善新關係。

        為了彰顯餐廳業者投入計畫的難能可貴,我們為12家參與「友善台北好餐廳認證標章」,並做出具體改善的的餐廳,搭配前往訪查的特派員,拍攝了12支「友善台北好餐廳12星」影片,希望能藉由影片中真切的互動傳遞更多友善的種子。記者會以「友善台北好餐廳12星」《Yellow Lemon》x 友善閨密的影片揭開序幕,並邀請到友善閨密中的妃妃和大家分享參與計畫、訪查餐廳的心路歷程。妃妃和佩琪以女孩們才有的貼心溫柔特質,讓餐廳業者和服務人員更了解身心障礙朋友們的需求,期盼能為身心障礙的朋友們尋找也打造更多沒有危險和壓力的環境。

        隨後,我們邀請到特派員詩彧和媽媽現身分享,擁有燦爛笑容的詩彧,自小罹患罕見疾病遺傳性痙攣性下身麻痺,需要依靠輪椅代步,雖然口語表達因為面部肌肉的僵化而模糊不清,仍在媽媽的陪伴下積極參與訪查,成為計畫中亮眼的母女檔特派員。記者會上,大家靜靜地聆聽詩彧的一字一句,媽媽則在一旁適時地將詩彧表達不清楚的地方做更詳細的說明,母女兩人的好默契不在話下。詩彧還為大家推薦了Ice Monster,希望讓大家在朵頤大餐之餘也能享受甜蜜冰品的小確幸。

        接著由國立交通大學众社會企業的Momo為大家介紹今年特別印製的《2015友善台北好餐廳指南。讚羊/揚》,這本為高齡、婦嬰,以及行動不便者所發行的友善餐廳指南,除了方便大家查閱符合需求的餐廳,更藉此傳達身障朋友對友善無障礙環境的理念、展現餐廳業者提升友善服務的作法和用心。從學生時期就開始投入計畫、付出無比心力的Momo在拿著麥克風紅了眼眶。我愛無障礙生活計畫,正是因為集結了眾人如此專注又真切力量才能有今日豐碩的甜美果實。 

        記者會的最後,我們邀請愛的特派員們為「友善台北好餐廳12星」餐廳代表致贈友善台北好餐廳認證標,並以特派員和餐廳代表們攜手相伴的大合照為103年度我愛無障礙生活計畫留下最完美的見證,也揭開友善無障礙環境推廣的下一個里程碑。我愛無障礙生活計畫,三年有成,也期盼有更多朋友的持續關心友善無障礙環境的推廣與落實,這不僅是身心障礙朋友們的需求,更是全民可以共享的友善好生活。

詩彧接受記者訪問
本會創辦人陳莉茵女士感謝這三年來所有參與計畫的朋友們
我愛無障礙生活特派員與愛心餐廳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