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09-03-16 13:03:09發表 (閱讀次數:1092)
活力滿點~2009小小人兒親職教育座談會活動紀實

  期待許久的2009小小人兒年度聚會再度於環境優美的東海大學舉行,大雨不斷的天氣也在此刻暫停,久違的栩栩陽光替這場活動做了最美好的開場, 如同往年一般,聯誼會的成員皆熱情參與,此次講座活動共計27個家庭、94位病友及家屬從各地前來參與,其中來自花蓮的成員,更是辛苦的奔波至此,只為了一年一度的短暫相聚。本次活動特別的是共有13個初次參與聚會的新成員加入,且以五歲以下的小病友居多,大夥更是藉此機會向其他家庭取經、彼此打氣。

  上午活動由擁有豐富的親職教養團體帶領經驗的蔡慧玲諮商心理師揭開序幕,首先以父母如何看待小小人兒的觀點開始,開門見山告訴在場的家長,唯有先調整自身心態才能進一步討論教養態度,而教養態度更是取決於父母本身的期待,並教導大家如何改變不合理的信念與期待。

  現場多為父母一同參加,由於夫妻壓力感受、認知不同的情形十分常見,老師表示有效的傾聽與適當關懷表達,有助於上述情形的改善,在教養方面方能有一致的管教方式。針對病友身體形象議題,老師以「自我接納」、「自我幽默」、「主動出擊」點出關鍵心態,與病友小瑋的經驗分享不謀而合,小瑋分享自己如何與社會互動、營造人際關係而不受外表所帶來的限制影響,同時道出自己的心得,他認為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是互相的,父母、手足、同儕等不需過度保護病友,過度的關心也容易讓病友感受到壓力,因為唯有平常心對待方能給他們一個健康的心態。

  下午台中教育大學特教系王麗卿講師介紹注意力缺失相關檢測方式與後續的改善策略,目前學齡前期或學齡期的兒童注意力不集中問題愈漸普遍,首先必須區辨是生理問題亦或是一發展性問題(即非病症),並針對藥物治療或以運動方式改善生理功能加以說明,最後針對大家最想了解的行為改變策略及就學階段如何與學校老師溝通進行了詳細的介紹。

  緊接著豋場的交流、聯誼時間,特別請新成員向大家進行自我介紹,聯誼會中區聯絡人再次說明聯誼會性質與功能,針對家長提問也加以一一釋疑。在家長親職座談會進行的同時,小朋友們在特別支援本次活動的領袖行動152志工哥哥姐姐的帶領下,於戶外廣場展開活潑有趣的團康活動,並於下午DIY動手葉拓衣服,在活動的最後每個小朋友得意的將自己發揮創意、色彩繽紛的衣服穿在身上展示,為今年的聚會再度劃下完美的句點,大家亦累積了不少繼續往前邁進的能量,也期盼明年不分遠近、聯誼會的大小朋友們能夠再度相聚。
家屬分享
活潑有趣的團康活動
快樂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