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14-08-29 08:08:35發表 (閱讀次數:1292)
南區全方位課程~親愛的,我們今天「溝,通了嗎?」

    您了解孩子嗎?您了解自己嗎?親子間的相處總是無話可說,彼此間總有層冷空氣,為舒緩親子間的緊張關係,南部辦事處於8月23日邀請李招美諮商心理師、蒲公英故事閱讀推廣協會總幹事王怡鳳老師,教您了解自己、告訴您孩子的想法及語言的power。您喜歡聽什麼樣的語言呢?讓我們一起用語言來傳遞幸福的樂章。

    首先,招美老師讓學員分享與家人的相處情形,有學員表示女兒正處於叛逆期,不願與其溝通,另一位學員分享在家中是父權至上,所有的事爸爸說了算,老師也分享自己如何解決媽媽跟姐姐間的爭執。家家有本難念的經,親子間為什麼會有爭吵,因為兩個成長於不同時代背景的人,用自己的時代去看對方,所以愈看愈不順眼。溝通的第一步是「傾聽」,專注的聽,因為傾聽是有瞭解的意圖在其中,接納、不評價不爭論對錯,再來管理自己的情緒,您的情緒身教重於一切,先處理自己再處理事情,最後「鼓勵」,鼓勵孩子表達,肯定孩子的努力與用心,讓彼此不再是兩條平行線,讓彼此「溝,通了!」。

    緊接著第二堂課則是談「語言的power」,您最常聽到什麼話?您最常說什麼話?一天當中您對誰說的話最多呢?您仍記得父母對你說的一句話是?怡鳳老師帶領學員們去回想,也分享爸爸的話至今仍深深影響自己,語言重要的不是哪些字,而是透過語言傳遞的情感與情感的連繫。那語言跟閱讀、朗讀又有什麼關係呢?老師現場示範並讓學員朗讀繪本,您會發現速度、音調、氛圍不同於自己平常說話的方式,圖片加上文字是有故事性、是有情感的,可以轉換自己的心情;而當家長閱讀給小朋友聽時,有三件重要的事同時發生:父母向孩子傳遞文字及文字的發音到孩子的耳朵裡、父母和小孩之間產生一種愉悅的情感連結、父母和小孩同時從書裡學到東西,原來這就是語言的power。

    美好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課後學員們都意猶未盡,彼此交流外也紛紛向老師發問、尋求解答,原來每天都會做的事-說話,蘊藏如此深澳的學問,是一門人生需要不斷學習的課題。您今天「溝,通了嗎?」,讓我們一起用語言來傳遞幸福的樂章。這是今年南區全方位課程的特別規劃之一,參與的學員們也覺得收穫良多。

會後大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