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14-08-25 08:08:19發表 (閱讀次數:2015)
南區『身心障礙者口腔保健講座』~口腔保健無礙 健康從齒開始

       牙痛不是病,但痛起來要人命,據統計,身心障礙者齲齒率高達9成,因其心智及肢體等限制,使口腔清潔不易進行,口腔問題也難以自行發掘,而齲齒衍生的身體不適及情緒問題,對於病友及照護者都是極大的困擾,有鑑於此,南辦於8月9日邀請高醫身心障礙牙科紀乃智醫師,介紹身心障礙者口腔保健現況及清潔照護,只要記住這些小撇步,讓寶貝開口將不再是難事。

       身心障礙者的口腔狀況為何如此嚴重,原因在於病患不易配合、口腔保健認識不夠、患者本身疾病的複雜性、行動能力受限不便就醫、提供牙科醫療服務的設施、意願有極大落差,以及診所與醫院未建立良好轉診制度等,在在影響身心障礙者整體健康及生活品質,紀醫師表示,評估病患無法配合時,可採麻醉或鎮靜來協助治療,許多家屬擔心麻醉危險性,目前可從鼻吸入笑氣、鼻腔噴鎮靜劑、局部麻醉等,依照病患不同狀況選擇適合的方式,比起早期的全身麻醉相對安全。

       準備刷牙囉,最重要的工具就是牙刷,許多身心障礙者精細動作不佳或手指攣縮,無法握住牙刷握柄,可用黏土包覆握柄塑型以加粗握柄、腳踏車手把一端接上奶嘴再將握柄穿入奶嘴、泡棉包裹刷柄然後塞入塑膠管中、網球上下各開一個洞接著將刷柄穿過洞中,利用隨手可得的物品就能打造出符合身心障礙者需求的輔具。

       該如何協助清潔呢?家屬在刷牙前可先按摩其肩頸,再來是口外周圍、口內周圍肌肉,讓肌肉放鬆也減少不安全感,刷牙時兩人同方向,協助者坐在後面,將被協助者頭部固定於協助者左腋下,左手指放在上下牙齦撐開嘴巴,接著開始清潔牙齒,紀醫師示範貝氏刷牙法,說明以往牙刷採一級棒握法,但此握法刷牙力道較大,長期下來發現牙齒表面有凹陷情形,故現在推廣持筆試握法,溫和的力道可減少對牙齦的傷害,而清潔過程中隨時觀察有無癲癇或不適,若有抗拒情形應停止清潔,進行肌肉按摩緩解情緒後,再繼續清潔。

       清潔口腔除了牙刷之外,還需搭配牙線的使用,現場讓大家操作牙線,多數人對牙線的使用較為生疏,因此在學習的過程較具挑戰性,學員詢問是否可以牙線棒取代,醫師表示一般民眾經常只用一根牙線棒清潔整口牙縫,容易將殘留在前一個牙縫的髒物帶到下個牙縫中,基於感控原則,醫師建議牙線是較好的選則。在Q&A時間學員踴躍發問,有關牙尖刷、洗牙機的使用及必要性,用鹽巴刷牙的效用、口香糖可否預防蛀牙、多久能進行洗牙等生活化的問題,透過Q&A活動的進行了解到課程對學員們日常口腔保健的重要性,期望學員們透過課程的學習,幫自己也幫家人維持一口健康的美牙。

講師示範貝氏刷牙法
講師親切地幫每位學員口腔檢查
紀醫師與學員們開心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