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14-07-10 01:07:01發表 (閱讀次數:1607)
中區全方位家庭支持課程(三)--人際溝通暨法律權益講座,讓「我好,你也好」!

    本年度第三次中區全方位課程,針對近期病友提出需求所規劃的溝通及法律權益為主題,課程報名踴躍,當日一早即將教室塞得滿滿,病家間彼此相互寒暄,課程就在這股熱絡氣氛中展開

    『樂在溝通,創造雙贏的家庭與人際關係』課程講師為張如穎心理師,其透過日常生活的對話及事件,讓學員們了解到溝通的方式包含語言及非語言,若溝通過程只是傳達事實,而缺乏感受和情緒,溝通可能會顯得單調乏味,溝通的雙方也無法完全的表達自己跟理解對方。而有效的溝通技巧中,溝通者必須真誠地關心他人的需要,站在對方立場同理對方的感受與意見。講師也舉例說明親身經歷來讓學員們理解,風格輕鬆幽默,讓台下笑聲不斷,不少親職共同上課者,也發現平日各執己見是由於未做到互相同理,也體認到善意的關心若未能正確的傳達,可能會造成彼此的誤會。

    「身障法律權益與信託制度」課程中,林瓊嘉律師先談到多數人好奇的「信託制度」,許多家長擔憂身障子女無法謀生又無經濟能力的問題,若要委託其他親友照顧又怕財產被侵占,而透過財產交付信託,可使沒有法定扶養人、經監護/輔助宣告之身心障礙者,生活財產都能有所保障。信託財產的部分除了現金也可以是土地、房屋、股票債券或保險金等;雖辦理信託沒有法定門檻,但基於「使用者付費」的原則,銀行針對申請人仍需每年負擔信託總價0.3~0.6%的管理費,律師指出目前台中市社會局已有提案,針對身心障礙者於104年起由政府協助負擔管理費,假如通過則可讓諸多有需求之家庭受惠,惟因預算有限,屆時可能會有名額限制,有需求者未來可多留意相關消息。家長們也都開心的表示,對於許多經濟負擔龐大的罕病家庭而言,政府的幫忙無疑是項重大的福利措施!

    「監護/輔助宣告」係指對於因精神障礙或其他心智缺陷,無法為自己表達或爭取相關權益、或為自己行為負責者,透過法院聲請宣告,由監護人/輔助人協助其財產管理及相關法律事件處理。林律師舉例,921地震當時有許多災區兒童失去了雙親,曾有孤苦無依的受災兒,在成年後須繼承父母所留下的千萬債務,其後經社會局協助,可由主管機關或檢察官代為聲請監護/輔助宣告,協助拋棄繼承債務,待其成年後再撤銷宣告。短短三小時的課程中,與會者無不聚精會神專心聆聽,深怕錯失任何一個細節,而林律師深入淺出解釋法條意義、用生活化且不艱澀的語言仔細回答病家提問,更讓與會者收穫滿滿!會後紛紛表示希望再多汲取相關課程,活動也在熱烈討論以及溫馨回饋中落幕。

林律師與中區病家開心大合照
律師以生活化的語言為病家說明法規
心理師詼諧地舉例常見的溝通問題
志工耐心陪伴小病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