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14-06-12 04:06:13發表 (閱讀次數:1443)
南區『初步急救入門』講座~ 臨危不亂 搶救黃金時間

       心肺復甦術是一般人最熟悉也是最基礎的急救技能,但是當遇到狀況時,卻常因慌亂不知所措而錯失急救的黃金時間,最後造成永久性的傷害,有鑑於此,南辦於5月24日特與紅十字會新高雄分會合作辦理「初步急救入門」講座,教大家利用簡單的口訣就能將複雜的急救技巧一網打盡。

       首先林蓁慧教練介紹心復甦術流程,發現有人臥倒時,從傷患腳邊接近,傷患若仍清醒,眼睛可直視周遭,若從傷患頭部接近,因不確定其是否傷及頸椎,可能因搜尋聲音來源轉動頭部,造成頸椎的2次傷害;接著進行「環境評估、自我保護、叫叫CABD」,環境評估-看上方有無掉落物、地面是否平整、前後有無來車;自我保護-確定傷患與救援者無近一步的危險;第1個「叫」是叫患者,雙手拍傷患肩膀,若確定已無呼吸心跳,進行第2個「叫」,叫資源-打119電話啟動救助系統,這時救援者常因著急緊張到話說不清,簡單四個字「你問我答」就能讓救援系統人員迅速獲取資訊。

       再來開始「CABD」胸部按壓、維持呼吸道通暢、維持呼吸及自動體外電擊器(AED)。教練指出一般民眾常有的錯誤,如不敢施行人工呼吸,所以只幫忙撥打求救電話,或是胸部按壓時疑似聽到肋骨斷裂聲,就不再按壓,其實此時持續的胸壓是以外力代替心臟將血液持續供給至心、腦、肺等人體重要器官,對傷患的愈後影響甚大;另外民眾不敢人工呼吸,當下可利用周遭用品,如:衛生紙、塑膠袋、衣服、口罩,挖一個小洞即能避免口對口直接接觸。

       第2堂課是教授異物哽塞處理及AED講解,AED又有傻瓜電擊器之稱,雖然不少學員都是第一次接觸,只要依照機器的指示操作,很容易就能上手;最後就是急救技能的分組練習,教練出情境題考考學員臨場反應,經過幾次操練習後再加上口訣加深記憶,課程結束前的總複習,幾乎每個人對急救技能都聊若指掌,充實新知也更正以往的錯誤觀念,上了很有意義的一課,期待下次的課程能有新的體驗。

講師指導異物哽塞急救
母子檔情境題練習
活動圓滿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