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09-03-27 14:03:59發表 (閱讀次數:1771)
那人 那山 那狗 帶給病友心靈饗宴

  今年北區罕病心靈電影院重新出發,持續邀請文化大學戲劇學系黃惟馨老師引領參與學員進入電影世界,透過電影描述的故事,探討不同的生命功課,對於價值觀、親情、生活等有更深的體會與學習。罕病心靈電影院將分兩期進行,每期討論相同的主體,並進行三個場次。第一期《螢光一班》主題是:【彎路直路—生命旅程的蜿蜒風景】,以一段段旅程,展開一段段的關係,來描繪出人生中的奇妙境遇。

  螢光一班首部曲於3月22日展開,以1999年得到印度國際電影節銀孔雀獎的名片【那人、那山、那狗】隆重開幕。片中描述:子承父業的鄉郵員背起父親的郵包,因病退休的父親放心不下,帶著形影不離的愛犬,一起走進山裏,踏上最後一次的鄉郵之路。全片風景秀麗,父子兩人在旅程行進之中,由陌生到漸漸熟悉,父親把自己的價值觀,潛移默化到兒子的心裡。最後兒子接下父親傳承下來的郵包,開始另一段奉獻的人生旅程。

  電影中並沒有刻意安排高潮起伏的劇情,就是一趟單純的旅程,卻讓所有參與學員頻頻拭淚,每一個場景都可能不知不覺地觸動我們內心深層的感動。最後學員們紛紛敞開心胸分享心得,劇中情節不由得讓學員聯想到身為照顧者或病友的感受,就像主角一樣,為了家人及工作,辛勞默默往肚裡吞,總以為沒有人可以了解或分享,但看看身邊心愛的家人及朋友,「愛」的力量讓一切都變得很珍貴有價值,是一股無形的支持力量,讓罕病家庭的旅途變成甜蜜的負荷。

  黃老師除了帶領學員探討人性以外,還教大家很多關於電影製作的特別術語及專業知識。一邊看電影之外,還有香噴噴、熱騰騰的爆米花可以吃,大家開心的享受週日午後時光。螢光一班將陸續於4月19日及5月17日開演,歡迎對電影欣賞有興趣的病友或家屬踴躍參加。


老師引領討論
學員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