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13-12-25 10:12:11發表 (閱讀次數:2997)
2013罕見疾病電視營年代電視台體驗圓滿大成功

   感謝各位對本會與年代電視聯合製播、財團法人觀樹教育基金會贊助播出的「真情台灣—看見罕見生命力」熱情支持。目前2012年13集精彩節目,皆可在Youtube 搜尋關鍵字「真情台灣—看見罕見生命力」即可線上觀賞。今年更持續製播16集全新節目,就是希望讓更多罕見生命故事被社會大眾看見,在節目製播中我們累積了更多難得的寶貴經驗。鑑於罕病朋友難得有機會外出,加上許多朋友對電視台攝影棚錄影流程,及新聞播報與製作的實際情況十分感興趣。因此當初提案時,要感謝觀樹基金會的鼎力支持,加上年代電視台常立欣副總及劉俊麟副理等長官的熱情相挺,才能有2013罕見疾病電視營這個活動產生,讓罕病大小朋友能有機會親臨電視台進行參訪體驗、歡喜圓夢。

    12月7日星期六,大夥充滿好奇地進入年代電視台大樓,除了解電視節目平時棚內錄影實況外,更參觀了難得一見的電視台新聞部,看看主播平日如何播報,小朋友也一圓夢想坐上主播台。在正式體驗課程前,我們特別安排專業電視台資深媒體人孟廣宬先生,為大家分享了記者工作的專業與點滴,深入淺出的內容讓學員們獲益匪淺,現場互動熱絡更是欲罷不能。

    主播陳園淳與氣象主播林懿德接著介紹平日工作經驗分享,其實除了要看讀稿機外,專業的主播還需要一心多用,一邊聽著從耳機裡所傳達的導播指示,還要眼觀四方耳聽八方,觀察他台新聞的最新動向,同時上網收集資料,並用腳自行控制讀稿機速度,真的是非常忙碌。而戶外新聞則是必須仰賴SNG車的實況轉播,才能將新聞第一時間傳回棚內現場,此次我們特別將參與學員分成兩組,一組負責戶外氣象新聞在戶外等待與棚內連線,一組則在棚內擔任新聞主播,外場連線記者與棚內主播同時在電視上成為雙分割畫面,扮演真實新聞下主播的播報分工體驗,原來這一切背後都需要許許多多的幕後英雄,像是導播、燈光、視訊、攝影師、化妝師、SNG工程導播、成音、副控……等,眾多人的努力才能成就一則短短的新聞,新聞媒體工作人背後的辛酸與費力工程可見一般。

    現場小朋友們看到電視上的自己紛紛興奮不已,但是一輪到自己坐上主播台,聽到耳機內導播喊:「五、四、三、二、一!」又是一陣緊張萬分,所幸有溫柔美麗的主播姐姐陳園淳,在旁邊一對一耐心地指導當主播的小撇步,而還沒輪到的小朋友則在旁邊專心練習讀稿子,認真可愛的模樣超級逗趣,戶外連線的氣象小主播更是絲毫不遜色,在親切可愛的氣象主播姐姐林懿德溫柔引導,棚內棚外以假亂真的程度彷彿是來到真實的播報現場!接下來大夥意猶未盡地移動到1樓攝影棚,有些學員擔任來賓,有的自願擔任主持人,還有體驗現場導播FD則戴上大大的耳機與導播對話,讓學員與家長們都能夠輪流上場體驗,留下難忘又快樂的回憶!再次謝謝年代電視台的當天所有支援的工作同仁,更讓我們見證了新聞媒體工作者的專業與辛苦的真實一面。

攝影棚大合影
主播臺大合影
主播陳園淳播報新聞
氣象主播林懿德指導罕病小朋友
孟廣宬講師精彩互動課程
病友體驗FD的現場統籌
電視營學員播報新聞雙窗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