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09-03-31 09:03:40發表 (閱讀次數:1136)
「銅」心齊力 2009威爾森聯誼活動記實

  威爾森氏症病友聯誼會民國91年初成立以來,每年度都舉辦相關醫療講座及病友聯誼活動,以多元豐富的活動設計促使醫療飲食相關資訊的學習與分享,並聯繫彼此情誼讓大家更勇於面對病痛、向逆境挑戰。由於威爾森氏症患者養生不二法則即是長期藥物控制,同時搭配低銅飲食,因此本會針對威爾森家族成員皆很關切的營養議題,特別規劃『2009年威爾森氏症營養食品座談會』,邀約具有豐富經驗的臺大醫院營養部林京美營養師於98年3月21日至臺大校友會館予以分享解說,同時也進行病友們交流熱烈的聯誼分享。

  活動當日座無虛席,24個從全台各地參與的威爾森家庭、共45人皆準時到場並參與全程活動,迫不及待與許久不見的老友們分享近況。首先經由營養師精闢詳盡的演說,提供威爾森患者兼顧熱量充足和低銅含量的飲食方式。由於『銅』是製造細胞與組織的主要成分之一,可促進免疫、凝血與心血管系統的運作,但避免高銅飲食又是威爾森患者的終生功課,因此營養師建議除了需要瞭解食物的銅含量,病友們也應養成不超量且均衡的飲食習慣,並定期就醫追蹤、視個別需求設計不同的飲食計畫,建立閱讀食品成分標示的習慣也是極為重要的。

  接著由本會社工透過歷年活動照片帶領與會者回顧聯誼會成立以來的珍貴片段,回憶一起走過的足跡,讓首次參與聯誼會活動的成員瞭解聯誼會運作並更加融入這個團體。在這段陪伴過程中,欣見病友們逐漸穩定、進步,更有人成家立業、為人父母,開始人生另一個階段,在在證明威爾森氏症的患者也可有繽紛燦爛的生活與體驗,開啟眾人無限盼望。而每個人也不吝嗇分享抗病經驗與秘訣,除了配合醫師指示進行藥物、飲食控制及復健之外,保持愉快心情與正向信念也是相當重要的!當病友分享著『金肝、銀肝都沒有自己的銅肝好!』正是相信並善待自己的最佳註解。

  為了攜手嘉惠更多的威爾森病友,本次活動也討論著成立協會的議題,期待能更進一步促進交流、凝聚共識。今年的聯誼會活動就在彼此熱絡分享下依依不捨地結束,為聚會再度劃下完美的句點。
深入分享
大合照~下次再相會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