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13-11-12 07:11:28發表 (閱讀次數:1438)
「歡樂搶搶滾」─南區罕見疾病志工團隊遊戲活動熱鬧完成

        南區第一次舉辦團隊遊戲性質的志工活動,開始邀請志工參加時,呈現兩極反應:一種是躍躍欲試,一種是害羞不敢嘗試,所以,來報名的都富有好奇心且勇於挑戰的好漢喔!

         此次團隊的組合非常有趣,首先,年齡差很大,退休的長輩VS國中生,第二,資歷差很大,服務3年以上VS第一次來尚未有任何服務經驗,第三,團體小而美小而精,雖然只有10個人,互動卻能蹦出如101大樓般的火花啊!

         老師先透過撲克牌進行1對1的配對展開破冰,讓人驚訝的是,大家沒有剛認識的陌生與尷尬,反而是大聲熱情的主動向對方介紹姓名,冰不用破早就融化了,接著合併擴大人數為兩組,每人用數字來代表人生歷程中的特殊事件,並向組員說明數字的意義,大家更是侃侃而談。

         活絡團體氣氛,彼此都認識後,接著就要考驗團隊的合作與默契囉!老師透過兩項遊戲來進行,首先請兩組將手上的撲克牌數字,以加減乘除的方式,結果要獲得零,兩組開始展開熱烈討論,不過這只是初試身手,更刺激的接著而來,老師發給兩組各一張紙寫滿1-100數字,但未照順序排列,請兩組討論以何種方式,可以最快速地將1-100圈完即獲勝。競賽開始,兩組數字越喊越大聲,組員激動地用手指指來指去,全神貫注地專注在一張紙上,全心想要完成任務。一次測試還不夠喔!老師請各組繼續討論有何方式可以再縮短時間,以激發大家的潛能,最後,老師強調我們是一個團隊,所以請全部的人集中,相同遊戲再進行一次,並挑戰縮減時間完成,從成員快樂的笑容中看見挑戰成功的滿足與喜悅。
         
         完成後老師請大家圍成圈坐下,分享遊戲的心得與感受後,繼續進行團隊遊戲,請成員喊1-30,但不能同時喊,也不能討論方式,以此觀察團隊自然形成的默契與肢體動作。再換個方式玩玩看,請成員依順序喊1-11,老師不斷要求縮短每次喊完的時間,來提升成員聽看的專注度。

         前半段完成合作默契、腦力激盪大考驗的刺激後,老師拿出能促進團隊凝聚力的「合家歡」遊戲,類似大富翁的進行方式,但內容大不同,有經驗分享、最欣賞的人事物,以及四種翻牌題目設計:「做」、「思考」、「假如」、「我」,多元地讓成員分享生活各種層面。假如走到相同位置,後來居上的要讚美前一個人,當碰到同位置已經站了好幾人時,哀號聲就四起啦!體驗一次讚美多人的害羞、緊張與熱情的多種感受。

   看似簡短3小時的遊戲時間,卻發生了數不清的互動與感受,有團隊競賽的刺激,也有像一家人坐下圍爐的「合家歡」時光。成員的分享很真、很滿,有人表示忘了年齡更加年輕、有人頻頻對著大家說我愛你,有人聽了他人對自己的稱讚裂嘴而笑好多秒等等…透過遊戲,真的是提升團隊默契與凝聚力的好媒介啊!

英雄來自四面八方,先破冰再較量!
請叫我激動一哥一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