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課程簡介     ▲Top

最PRO的歐吉桑樂團 —不落跑老爸(罕爸)合唱團
     大家或許有看過電影「一首搖滾上月球」,這部電影主要就是在描述六個罕見疾病家庭的故事,在劇中六位堅強的罕爸們為了自己的孩子不離不棄,無怨無悔照顧自己罹患罕病的孩子,他們選擇「不落跑」,勇敢面對每一天。與其說他們是『不落跑』老爸,不如說這是一群願意『走出來』的老爸們!看著別人的孩子一天天成長,自己的孩子卻一天天萎縮、退化,連還能活多久都不知道?那種錐心之痛,實非外人所能體會。更甚者,媽媽難過起來還可以哭,很多爸爸們卻須為了維護男人堅強的形象一路死撐,撐到最後實在撐不下去,只好選擇落跑。
    2007年其中一位尼曼匹克症的爸爸--巫錦輝,邀了幾位爸爸一塊喝咖啡、喝個小酒配花生米,藉由「哥們」的相處方式,開始聯絡情誼說說心內話;後來人變多了,為了讓聚會形式更有變化,所以有時也會爬爬山、成立壘球隊盡情揮汗,最後更決定籌組「不落跑老爸合唱團」。希望藉由歡樂歌聲,以幽默詼諧的方式鼓舞更多的家屬能夠更正向看待他們被賦予的使命與責任。同時我們亦希望他們也能成為各病類的意見領袖,在各病友團體的育成與經營上,發揮重要關鍵的角色,除了幫自己的孩子也能將別人的孩子陸續帶出來。這也是罕病基金會當初成立這個家屬喘息團體的主要目的,不單只是為了爸爸們也希望將媽媽甚至更多的照顧親屬一同拉近距離,彼此扶持鼓勵互助。

走出黑暗迎向光明 孩子們的大靠山

    在10多年前「罕病表演工作坊」成立初期,每當孩子們在合唱團高歌,或在繪畫班揮灑作畫時,爸爸們往往在教室後佇立放空,甚至一個人到樓下抽菸消磨,或甚至送小孩上樓後就是等課程結束才又匆匆出現。在華人家庭中,父親的角色往往不習於表露情感。面對子女受罕病囹圄、龐大的醫療開銷,以及所衍生的莫名壓力,無處抒發的罕爸往往一肩默默扛下。殊不知其實看似堅強的外表下,其脆弱的一面往往無所依靠無處抒發。罕見疾病基金會成立的「不落跑老爸俱樂部」,就是希望能為罕爸們打造一個自在的小天地,讓他們能透過聚會輕鬆地聊天打屁、一起唱歌排解思緒,組壘球隊揮汗減重,更為彼此相挺打氣。

    這多年一路走來,罕爸們有了不少心態上的轉變。他們開始悉心地陪伴孩子作畫練唱、熱心地與新進家長分享照顧經驗,甚至在課程與活動中從旁協助一切。每周六夜晚更是罕爸們勁歌熱舞的魅力舞台,藉由動感音樂舞蹈忘情宣洩自我,首首充滿動能的經典名曲,更讓他們成為不折不扣的Rocker。今年罕爸們亦勤加練習許多膾炙人口的經典動感歌曲,無論是80年代經典Disco舞曲「對你愛不完」、小虎隊的「青蘋果樂園」及俗又有力「內山姑娘要出嫁」、「流浪到淡水」,到伍佰的經典名曲「你是我的花朵」、「墓仔舖也敢去」及陳昇的「鼓聲若響」,這群平均年齡50歲上下的熟男詮釋出不一樣的熱力。

說學逗唱 最趣味熟男團體

    罕爸們的歌喉和舞技也許不是最出色的,但經過用心地投入排練,加上天生的親切喜感,只要登台,就能成為全場的焦點。吸睛的不僅是一群熱血唱跳的大叔,罕爸們關愛子女、不離不棄的精神更讓人動容,並為更多罕病家庭點燃走出來的動能,用更正向的態度陪伴孩子對抗病苦。罕爸們挾著這股愛與搖滾的能量持續走南闖北,不論是在罕病音樂會、各大扶輪社獅子會活動、企業尾牙和家庭日都能看見罕爸們熱力四射的演出,甚至還登上中華職棒球場的投手丘開球及總統府前演唱。甚至跟伍佰一起演出「你是我的花朵」引起不少騷動。

   除了2013年的一首搖滾上月球的紀錄片榮獲第五十屆金馬獎的「最佳電影歌曲」的殊榮外,2016年,罕爸榮幸獲邀擔任「Home Run Taiwan」在地人文關懷紀錄片受訪團體,拍攝紀錄片「你是我的花朵」,將罕病家庭的真實生活以及罕爸相互支持練唱演出的真摯生活剪影細膩的呈現在螢光幕前。如今這個團體已經成立第十一個年頭,罕爸們依然會帶著男兒們的真性情持續守護身旁的家人與朋友,以不停歇的勁歌熱舞將罕病家庭的愛唱出去、舞起來!!

*你是我的花朵紀錄片https://reurl.cc/A1xOdY
*罕病與伍佰共同演出https://reurl.cc/Na3R0Q
*罕爸歷年演出片段https://reurl.cc/yy2M7a
*罕爸歷年演出片段https://reurl.cc/drRWD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