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我的不一樣人生
  • 主 題:「我的不一樣人生!」
  • 作 者:廖衿慧
  • 年 齡:40
  • 疾病名稱:黏多醣症患者家屬
內容介紹:

       如果不是生了二個罕見疾病的兒子,我想我也和普通的媽媽一樣,大概就是為家庭及職場忙祿著,假日帶著孩子一起出遊,路上也會遇到身障者,但彼此擦身而過,很難想像我和他們會有任何的交集

  當醫生宣佈大兒子是黏多醣症的孩子時,我的腦筋浮現的是一個大問號?「什麼是黏多醣」?黏多醣又是什麼東西?一連串的問題、名詞都是我從沒聽過、接觸的,但聽醫生逐一解釋過後,拒絕承認是我當時唯一的反應。 

  走出醫院望著天空,我無語問蒼天,但當孩子的父親緊抱著我的那一刻,堅定的雙手有著讓我安定的心,從那一刻起我告訴自己,這是一個既定的事實,我們倆的心也因孩子更加緊緊結合在一起,我不會是孤單的一個人. 而在一個月後,證實二兒子也是黏多醣症的孩子時,這是上帝在開玩笑嗎?還是祂認為我們有能力照顧他們兄弟倆,而孩子的父親卻是說:中樂透的機率是何等的小,而我們卻能連莊,是何等的幸運呀!我不該是哭還是笑他看得開。 

  從知道孩子患了罕見的疾病後,我們夫妻倆積極尋求疾病的相關資料及資源,所以馬上加入罕見疾病基金會及黏多醣症協會,因為我們相信只有自己趕快走出來尋找資源,對孩子以後的病才可以得到最大的幫助,另外我們將相關訊息告訴老大就讀的啟智中心老師,讓他們知道黏多醣的孩子以後可能面臨的問題,而老二的年齡較小,正是接受0至3歲早期療育的黃金期,我們也透過相關的管道讓他接受早期療育。 

  而在家族方面,我們也將孩子的問題老實告訴我婆婆、小姑及小叔,幸好他們全然接受孩子,更加疼愛我的孩子,而他們也成了日後我最強又有力的後盾,我很慶幸我有一個這麼明理的婆婆, 而她說了一句影響我甚深的話就是:「孩子不是自願生成這樣,你們要有照顧的責任,不可放棄他們。」 

  這一路走來,有苦有甜。從孩子身上學習到很多事情,而週遭的人也一直鼓勵我們,尤其要感謝黏多醣協會的小葦姐、惠蛾姐及其他家庭成員,還有罕見基金會南部分會的同仁,成大醫院的林秀娟醫師及德蘭啟智中心楊美華主任、陳香君老師、郭素如老師及所有的同仁.在我需要協助時,提供我所有資訊及資源,讓我們夫妻倆感到我們並不是孤軍在奮戰,當然還有一些好友們的鼓勵及支持,這些都是支持我們繼續走下去的動力。 

  雖然有時也會因為照顧孩子太累或其他因素而感到心情沮喪,但孩子父親永遠是我心靈上最佳垃圾桶,會適時給我開導及鼓勵,如果不是他一直讓我依靠,我想我一定無法走下去,在此向最愛老公致上我十二萬分的感激。 

  常言道:「自助、人助、天助。」這真是千古不變的道理,因為兒子疾病的關係,讓我們開始注意週遭的人、事、物,從當中學習到付出、關懷,也因此認識許多同樣家中有身障兒的父母,我們彼此互相鼓勵、打氣、吐苦水,也互通彼此知道的資源及福利,因此也結合幾個個性相合的朋友而發展成為事業上的好夥伴。面對未來.我只希望孩子能平安長大,即使他們有可能是我生命中短暫的一部分,但在有限的日子一樣可以活得很精彩。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