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偶像
  • 主 題:「偶像」
  • 作 者:黃川誌(病友家屬)
  • 年 齡:42
  • 疾病名稱:肝醣儲積症
內容介紹:

  還記得上小學時,放學後媽媽從學校接哥哥、我一起回家,沿路我們有説有笑,邊走邊玩,談天説地,有説不完的話題,短短十多分鐘的路程,兩人相互陪伴,是一段快樂時光。回到家裡寫功課、玩耍,對當時年紀還小的我們而言,偌大的客廳,無疑是最好的遊戲場所。
  我們時而在主臥室、自己的房間或陽台來回穿梭;不論是拿蠟筆,在紙上無厘頭塗鴉,畫恐龍、汽車、房子、鯨魚,或是玩火柴盒小汽車、積木,或是以現成的東西自製簡單玩具:用剪刀將紙板剪成圓形盾牌,再用膠帶黏貼紙張作成把手,握在手裡,搭配也是用紙作成的劍,兄弟倆拿著簡易玩具比來比去,好像比武一般;這些不同的遊戲,我們都玩得不亦樂乎,開心無比!
  然而,我們每天最期待的,就是在傍晚準時收看有趣的卡通「湯姆歷險記」。卡通裡,湯姆聰明機靈,豐富幽默感,偶爾對同伴惡作劇,又能巧妙躲過師長懲罰,滑稽、搞笑的個性,早已在我小小的心靈,留下深刻印象。
  湯姆常呼朋引伴到處從事冒險活動:不論在廢棄洞穴、河岸邊叢林裡玩到迷路,都讓我在劇中小朋友沒有脫離危險前,緊張的捏把冷汗;或是看他帶領幾個朋友,在密西西比河畔的渡輪上,跑來跑去、跳上跳下的玩海盜遊戲;這些內容都很精彩。
  有一齣劇情,至今仍然令我印象深刻:為了省力的將住家圍籬上漆,湯姆巧妙的運用小聰明,表面上裝作認真工作刷油漆的模樣,吸引朋友們的注意,大夥看到後都主動幫他忙,把籬笆刷油漆。結果工作不但順利完成,湯姆在過程中還不用刷油漆,並且得到好朋友的玩具。
  卡通劇裡那位勇於冒險犯難、滿富機智的湯姆,儼然早已是我小時候,心目中的最佳偶像,很希望自己跟他一樣,有爽朗豪邁性格,還有很多朋友的友情相伴,開懷度過每一天。雖然卡通裡許多引人入勝、令我著迷的故事已經淡忘,但是湯姆那種樂天、積極,勇於面對挑戰、解決困難的精神,是我努力學習的榜樣。
  遇到問題時,如果苦於思索不知道如何解答,我喜歡找朋友、家人協助,在旁人幫忙下,往往很快就能找出頭緒和可行方法。有時候,我也學湯姆達觀的性格,對無解的情況一笑置之,避免跌落自己鑽牛角尖的泥澇裡。
  儘管卡通裡的湯姆,作法常令大人傷透腦筋,幾乎快要成為問題少年,但我能養成樂觀的態度,卻要好好謝謝馬克.吐溫;在他筆下生動活潑的湯姆,曾經帶給我童年成長不少歡樂,讓我從小在無形之中養成正面思考的好習慣。我知道湯姆頑皮似的赤子之心,是我認真學習,漸漸成長、進步的驅動力。他足智多謀、膽量大,又富正義感的精神,一直是我心目中最佳的小小英雄。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