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我的天使哥哥
  • 主 題:「罕你一起 用心生活」
  • 作 者:黃愉真(國高中組佳作)
  • 年 齡:12
  • 疾病名稱:粒線體異常-病友家屬
內容介紹:

      清風徐來,在一個令人神清氣爽的星期日,我們全家推著坐在輪椅上的哥哥去公園散步。

      在我還很小的時候,調皮的哥哥他非常喜歡捉弄我、欺負我,也很喜歡和我搶東西,所以我們時不時都為了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在吵架,搶著跟媽媽或爸爸告狀,每天都雞爭鵝鬥,不得安寧。記得有一次,回去桃園奶奶家時,姑姑帶了一包餅乾要給我們吃,結果我只是去上個廁所,餅乾就全被哥哥吃完了,我立刻飛奔去廚房向媽媽告狀,在媽媽旁邊吵個不停,最後姑姑再給我一包才得以收場。

      但是隨著年紀越來越大,比較沒有那麼幼稚又斤斤計較。自從哥哥生病之後,這種情形的次數就逐漸變少,除了哥哥偶爾稍微輕輕打我一下,其他時間幾乎都不會發生任何摩擦,哥哥也越來越少陪我玩。

      在哥哥還沒生病之前,假日爸爸媽媽只要有空就會帶我們去公園玩沙、盪鞦韆或其他地方玩,偶爾也會和表姊表哥一起去玩,那時是我和哥哥最快樂的時光,我們兩個都覺得自己比任何人都還要幸福。

      哥哥因粒線體代謝異常而導致身體很虛弱且愈來愈退化,尤其是半夜經常發作,到了隔天還得至醫院急診,嚴重的話甚至還要住院幾天,爸爸媽媽每天來來回回的,一個留在醫院照顧哥哥,一個則回家照顧我,忙到半夜,隔天還要帶我去上學,看了我都覺得好累,但是我從來都沒有聽他們喊過辛苦喊過累,嫌麻煩而不想去做,只是默默的守護著哥哥和我,果然父母是最偉大的。當哥哥去住院時我非常寂寞,哥哥不在家,我就沒有玩伴,也沒有可以吵架的人了,只能一個人孤單的在家寫作業。

      過了一段時間,哥哥已經虛弱到不能夠去上學,而我也升上了小學中年級,課業當然會比低年級還要多一些,有時候回家時會跟媽媽抱怨說︰「好好喔!哥哥都可以整天待在家,不用去上學。」媽媽就會回答我︰「你真傻,哥哥不能夠去上學,不能夠做很多事,你都可以做,就已經比哥哥還幸福了!」或是我在做家事,哥哥卻在一旁看電視時,我也可能會跟媽媽抱怨說︰「不公平!我在做家事,哥哥卻在一旁看電視。」媽媽則會回答我︰「哥哥身體不好,不能太勞累,你能幫忙就幫忙,媽媽才不會這麼勞累,而且你能幫忙就表示你的身體是健康的。」升上高年級之後我就再也沒有說過這種話了,現在想一想,我覺得那時真是天真又愚蠢,因為身體能自由自在的活動是一件很幸福的事,但哥哥卻不能。

      自從哥哥不能去上學,爸爸媽媽就請了一位專門教特殊生的老師來幫哥哥上課,剛開始哥哥還能寫字,但受到腦部的影響,哥哥逐漸不會寫字,有時還會失去理智而歇斯底里對老師大吼大叫,醫生說哥哥大吼大叫的行為為放電。哥哥的舉止常常讓大家覺得尷尬,媽媽最後覺得還是不要請老師來,因為那位老師好像有點受到驚嚇又不知所措,於是他們的教學計畫泡湯了。

      之後,爸爸媽媽還是不放棄,依哥哥那時的年齡,已經要上高中了,他們找到了一間特殊學校,特地去觀摩了好久,決定讓哥哥去上,不過呢,才上一個禮拜,哥哥又開始發作頻繁,爸爸媽媽怕學校的人應付不過來,因此決定先讓哥哥在家休息,那裡的老師也很關心哥哥,經常打電話來家裡問哥哥的情況,問他有沒有好一點?可不可以去學校上課了?聖誕節還有同班同學和老師寄來的卡片,我認為還算是間不錯的學校。

      休息了兩年,哥哥的身體狀況還是不怎麼好,爸爸媽媽煩惱了很久,最後終於決定讓哥哥休學,待在家裡靜養。

      受到腦部退化的影響,現在的哥哥已經不能走路、不能自己吃飯,只能坐在輪椅、椅子上或是躺在床上,也只會說一些簡單的話,但即使如此,只要哥哥還在我們身邊,他就是我們家的一份子,不論他今天得了罕見疾病或是其他一些特殊狀況,哥哥還是我們最重要的家人,誰都不能取代他。

      正因為家裡有像哥哥這種罕見疾病的患友,才讓我體會到生命的可貴,比一般人還要懂得愛惜生命,也因為比較知道患友的需求所以我也常去學校的資源班幫忙。也因為爸爸媽媽比較沒空的關係,讓我能夠比別人早一步養成不依賴父母,獨立處理生活瑣碎雜事。 

      最後,我不渇望能夠像別人一樣,有漂亮的衣服、能到處遊山玩水,還有好吃又豪華的三餐,每天都過著奢侈的日子,我只希望哥哥和爸爸媽媽能夠健健康康、平平安安、快快樂樂的過著每一天,這就是我最大的願望,也希望能夠給予那些有需要幫忙,或像是哥哥那樣的罕見疾病朋友更多的幫助,協助他們脫出沒有「希望」這兩個字的黑洞,邁向光明的未來。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