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非凡,生命
  • 主 題:「罕你一起 用心生活」
  • 作 者:周依彣(國高中組佳作)
  • 年 齡:15
  • 疾病名稱:尼曼匹克症-非病友
內容介紹:

      「也許對即將來臨的死亡充滿了恐懼,也許淚流滿面,顫抖不已,但我可以瞭解,他選擇了堅強。」

      生命只有一次,我們不能決定他的長短,卻可以決定他的寬度;我們不能選擇他的時間,卻可以把握每段精彩;我們不能改變它的結局,卻可以讓結局非凡。書中的巫家,他們的愛使他們的堅強在一起,他們的堅強使他們的心緊緊連在一起。巫爸爸和巫媽媽他們用所有的愛與關懷來陪伴兒女,他們在兒女們生病的這段日子,創造了無數的奇蹟、無數的動容、無數的堅強,也讓我們感受到無數的愛、無數的堅強、無數的辛酸。

      生命,只有前進的一天,才能感覺到它的存在與價值。每一段生命的旅程,都有著不同的故事,亦或許安然平淡、亦或許嶔崎磊落、也亦或許辛苦至極。在巫家的故事裡,我看到了父母對孩子的付出是那樣的深,孩子的堅強是那樣的廣,他們是生命的主宰。那些考驗,只是促使他們走得更穩、走的很美好;那些成功,只是告訴他們,他們有多堅強、有多努力。

      「我好想再拿好分數、也好想再參加比賽……」疾病,可以奪走一個人曾經的夢想與希望,也可以給予一個人全新的旅途和未來。以欣因為得到罕見疾病,有很多的曾經都不能再覆回,但是他和他的一家人都很努力的在接受、在改變。即使同學不接受,也堅強忍耐;即便吃藥、打針很痛、很累,也堅強忍耐;即使生活上有很多的不方便,也堅強忍耐。這樣的他,是如此的充實度過每一天,沒有向生命低頭過,反觀我們一遇到挫折,就是低頭,而且往往不想再抬起頭來。這樣的我們,是沒有資格說出包袱有多沉、失敗有多痛的話,因為以欣教會我們是上有一股信念,叫做堅強。

      「我不過是少吃一餐而已,別想太多了。」愛可以使一個人堅強,也可以使一個人軟弱。以諾雖然得到了罕見疾病,但是他卻從來沒有忘記過要幫助別人。不論是參加飢餓三十還是為非洲兒童存錢,以諾的愛,早已讓我汗顏。在多少時候,我們都只想到自己,我們都會說要愛別人、要分享給他人,但是我們始終沒有付諸行動,只是一昧地在口頭上說說罷了。我們應該要了解,在這世界上還有很多人需要幫忙,不論是生病的人還是貧窮的人,我們的一句關懷、一個擁抱,都是希望都是愛。

      「但是走出去,看到別人的需要,你會忘記自己的苦難。」巫爸爸和巫媽媽他們的坦然與大愛,讓我沒齒難忘。在接受孩子得到罕見疾病時,那種痛苦也許是痛、也許是不捨、也許是遺憾。但是他們讓我看見了,如何付出、如何感謝,在人生的道路上,如何在充滿刺的路上,坦坦蕩蕩、瀟瀟灑灑的創造奇蹟。因為孩子與眾不同的生命,讓他們過了不同意義的每一刻。不論是拍電影、到西非還是到聖地,這些都是難能可貴的經驗。巫爸爸和巫媽媽,他們教會了我接受,在人生中我們遇到太多的遺憾,如果我們不去接受和面對,我們只會一昧的感傷,而忘了去珍惜那些剩下來的美好。

      「可惜我有太多的事已經不能做了,當所有的選擇逐漸消失,我只能選擇如何快樂地活下去。」人生中有太多值得我們問為什麼的事情了,但是有很多事情是我們永遠也無法知道答案的。在巫家的故事裡,我看到罕見疾病帶給他們家的悲傷與快樂,他們是如何去面對、去妥協。在爸媽心裡,真正的痛不只是那些紮在在兒女身上的針,更是兒女一天天發病的過程。但是真正的幸福,不是擁有無數多的財富,而是可以一家人在歡樂中度過每一刻的傷悲。

      生命是一條艱險的狹谷,只有勇敢的人才能通過。巫家是這樣的勇敢,不管是以諾還是以欣,他們在生病的日子中,沒有忘記過愛、也沒有忘記過相信;不管是巫爸爸還是巫媽媽,他們在陪伴兒女的這些日子中,沒有忘記過鼓勵、也沒有忘記過支持,這些都足以讓我們了解到,當你努力想做到一件事時,全部的人都會團結起來幫助你。面對罕見疾病,我們應該保持著尊重和包容,而不是鄙視和同情,他們比我們還偉大,我們還要向他們學習很多的事物,所以請了解,在別人的需要上,忘記自己的苦難。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