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不倒的勇士
  • 主 題:「罕你一起 用心生活」
  • 作 者:李哲儒(國高中組佳作)
  • 年 齡:17
  • 疾病名稱:粒線體缺陷
內容介紹:

      我是一名罕見疾病的病友,罹患了名為粒腺體缺陷的疾病。因為生病的緣故,使我必須忍受病痛的折磨和身體逐漸退化帶來的不便,更因平衡感失調而逐漸舉步艱難,身上大大小的淤青和疤痕更是經常跌倒的「痛苦印記」。

      因為不斷的跌倒,讓我變得易受驚嚇與緊張,尤其是面對人群--有時是因為看到陌生人亦或有人突然從我身後叫我的名字而跌倒;有時是過馬路時看到車子,心裡一緊張,身體變得不聽使喚而僵住。雖然身旁總有人攙扶我,一直提醒我專心向前走,不要看它們,但我還是沒有辦法克服內心的緊張和恐懼。所以,我常常思考克服恐懼的方法,也聽從朋友的建議去做,但我都失敗了。雖然承受著苦痛,但我總是不斷鼓勵自己「殘障固然不便,但絕非不幸」,痛苦總會過去,而美麗將會留下。

      幼稚園時的我,是個活潑好動的小男孩,永遠有用不完的精力,和小朋友追趕跑跳,自由徜徉在草坪上和操場邊,無憂無慮。但是老天爺的考驗和磨難,總是趁人不備悄然而至。就在升上四年級時,病魔以風行草偃之姿造訪,一切快得讓人措手不及!!

      小學一、二年級的時候,我還能跟同學自由自在地嘻閙追逐;小學三年級的時候,甚至把練跆拳道當成課餘運動,除了學習防身術,也一圓武俠夢。四年級,一個天空蔚藍的日子,一如往常地,我穿上跆拳道服,練習著那已踢了不知千百次的前踢跟前抬腳,突然一個踉蹌,重心不穩地筆直往前摔—連基本的用手撐地的反射能力都沒有—這一摔不但摔的鼻青臉腫,也摔出了以醫院為家的漫漫歲月,當然也摔出保健室的VIP。

      往後的日子,跌倒的次數越來越多,受傷的情況也一次比一次嚴重。每次跌倒,輕則手腳挫傷、流血,重則臉直接親吻大地,所以我的牙齒總是東缺一邊西缺一角的。更記得,六年級上學期的一次體育課,為了幫同學撿拾滾落在場邊的籃球,不小心把二顆牙齒跌斷了,當時的我,滿嘴鮮血,臉和唇亦腫脹不堪,連爬起身來都顯得如此困難!我嚇的驚慌失措,許久才哭出聲來。如今回想當時的情景,仍餘悸猶存。而那次撿球的代價就是—全身傷痕和裝了四顆白亮亮的假牙。

      日子就在不斷跌跌撞撞中渡過。原以為老天爺對我的磨難就此打住,没想到就在六年級下學期的時候,我的爸媽離婚了!跟著爸爸的我在小學六年級寒假,懷著惴惴不安的心情轉學了,好在適應新環境的期間,認識的新同學都對我很友善,再加上學校是屬於森林小學,處處讓人驚豔,才讓我由最初的不安激發成好奇和探索。雖然,新的困難每天都會在我身邊發生,但我堅信這是老天爺給我訓練和恩典,希望我從困難中學習,變得更堅強、更有智慧,所以當我勇敢面對後,定會否極泰來。

      升上國中的那一年,我的心也跟著大大的轉變。我進入一個特殊的班級,叫「融合班」,是由一般的國中生和幾名特殊生所組成,我正是所謂的特殊生。其他的特殊生也跟我一樣有特殊疾病,這個班設立就是讓我們能和一般的學生相處,一般的學生也可以學習照顧、幫助我們。還記得始業式那天班上一個女生很熱心的幫我整理新課本,從那一刻起,我的心就跟這個班「融合」在一起了。同學們的熱情和真誠的付出,給了我很大的啟示,就是讓我了解什麼是朋友,以及朋友的重要性,因為在國小六年裡,我緊緊關著心中的窗,怕受傷、怕跌倒,怕沒辦法融入一般人的生活,「正常」的生活對我而言已越來越遙遠,但有了朋友的陪伴,我終於感受到原來我有多麼需要他們的陪伴與鼓勵。

      新學期來臨不久,學校為了增進班上團體合作精神,舉辦了校歌比賽。過去我從未參加過這些活動,這可難倒我了,很怕拖累大家,但是同學們不以為意,還齊聲說要罩著我。轉眼到了比賽這天,我們每個人都繃緊神經,大聲的唱著:「碧海滔滔,山岳高崇……」,當唱完校歌之後,我的身體就像機器人一樣僵硬,慢慢的走下台。當比賽成績揭曉,我們班竟然得到全年級的第一名,頓時班上一片歡聲雷動,參加演唱的喜悅和驕傲,也霎時在我心中滋長。

      後來,學校又舉辦了國語文競賽,比賽的項目有:朗讀、演講、作文……等,一心想為班上爭取榮譽的我,參加了「客語朗讀」比賽。這是我第一次參加這種演說類型的比賽,心裡難免戰戰競競,深怕準備不夠完善,而老師也辛苦地指導和提醒我比賽時須注意的細節。到了比賽當天,輪到我演說,因為太緊張了,上台時還差點跌倒,當時的我真的覺得好糗。雖然這次比賽沒有得名,但我也得到一個很好的比賽經驗。

      每當下課的時分,我常一個人倚在窗台上,看著操場上的同學和學校的風景,這可是我每天必做的事。我發現,心情常會隨著天氣的變化與四季的交替而憂喜,像是晴天,會讓我的心情變得很溫暖與開心;陰天,會讓心情變得難過與憂鬱;而雨天,則是會讓我的心情變得孤單與寂寞。

      國中二年級時,學校週會舉辦了一場精采的演講,演講者是「生命的鬥士」—蕭建華。當聽了蕭建華的人生故事後,我不禁覺得我跟這位「生命的鬥士」很像,雖然我跟他生的病不一樣,可是我們卻有一個共通點,就是跟病魔搏鬥時,那般不屈不撓的意志。因為他是「生命的鬥士」,而我就要成為「不倒的勇士」。

      這位生命鬥士了不起的地方在於他能勇敢面對人生,熱愛生命﹗蕭建華說:「如果有一個人,因為我而改變負面的觀念,就是自己生命殘存價值的發光,因此,如果還有明天,只要我還有一口氣,我就要永遠講下去。」聽完這場演講,我深深感動,並立下決心,我要像蕭建華一樣勇敢面對人生,我要克服跌倒,是他的一席話使我明白,唯有自己堅強起來,才能贏得他人的尊重。讓我有信心成為一個「不倒的勇士」。

      國三的日子,每天都在輔導課、讀書和考試中重複運行。雖然每天都一直重複,但這些日子也會有結束的一天。就在考完基測之後,就是國三學生眾所期盼的畢業旅行,這是我這輩子最快樂的回憶,因為我在這裡經歷了許多的第一次:第一次跟同學到外面玩;第一次到高雄夢時代吃晚餐,還坐了生平第一次的夜晚摩天輪。能在同學的陪伴下,去我沒去過的地方,看我沒看過的風景,是一輩子值得珍藏的回憶。縱使畢業己久,大家各自忙碌,但回想起和這些同學相處三年的點點滴滴,心中仍感到溫暖,不管今後距離再遙遠,我們都不會孤單,因為我們的心,永遠都「融合」在一起。

      高中我就讀國立高工的特教班。雖然我就讀特教班,但我並不自卑,反而更能發揮潛能,輕鬆自在。為了打破特教班學生全都是頭腦有問題的流言,所以我積極參加學校的各項比賽。二年級時,我參加了學校圖書館辦的短文比賽,得到了全校第八名,不但證明了特教班學生的能力,也重新拾回自信,點燃希望。

      回首過往,我心中充滿了感謝。雖然現在的我仍會一直跌倒,可是我的心並沒有跌倒;人跌倒了,只要爬起來就好,但是心跌倒了,就會從此一蹶不振再也爬不起來了。因為我了解,跌倒是我人生的必修課程,只要有信心、耐心,天下沒有殘缺的人,唯有人倒心不倒的精神,才能成為真正「不倒的勇士」。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