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北區到宅關懷服務
  罕見疾病是一個罹病人數少,病類繁多,容易造成部分或全面功能喪失的特殊疾病,大多為先天性且將近80%的罕病沒有積極的治療方式,大部份的病友必須面對自己終生罹病、家人也有罹病可能的事實,使得許多罕病的病友及照顧者極需要長期支持及關懷。有鑑於此,96年度本會實施「到宅關懷服務試辦方案」,成立到宅關懷服務團隊,為罕病病友量身訂做服務計畫,讓再遠的病友都可以獲得最近的真誠關懷與專業的復健服務,許多病友及家屬都對此項服務表示肯定與支持。 
  
多年來本會持續提供到宅關懷服務,服務區域除了原本的台北市之外,更拓展到新北市、基隆市、桃園市及新竹縣市,期望能協助更多有居家照護、復健、營養諮詢需求者,且不便外出的罕病病友及家屬,藉由專業團隊到宅評估病友整體狀況及給予相關指導,進而改善生活品質及紓解照顧者身心壓力。

一、服務內容:
  針對因缺乏照顧人力、嚴重疾病狀況、交通問題而限制外出的病友們,提供6~8次免費到宅關懷服務。由專業人員(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語言治療師、營養師),為病友及家屬提供適切的醫療照護、復健指導、輔具和無障礙空間建議以及營養諮詢。

服務項目及內容歸納如下:
1、復健療育指導:提供在家時可以練習的復健技巧及輔具、無障礙空間改造諮詢。
2、生活自理能力訓練:提供照顧相關資源轉介與連結,以提升個案生活自理能力並減輕照顧者的照護壓力。
3、營養諮詢:為患者做營養評估及訪視,並給予飲食指導,以利達到理想健康狀況。

4、心理輔導:給予情緒支持,正向思考,解決心理困擾或釐清人生議題。(申請此服務請至心理諮商服務專區

北區到宅服務團隊介紹:
 服務內容 專業人員 
 物理治療  王一珺、黃友芳、葉茜汶、彭心怡、黃郁庭、謝宇婷治療師
 職能治療  魏孟振、陳莞音、鄒靜芬、林敏菁、黃筱雅治療師
 語言治療  王憶菁、黃自強、黃筱楓、鄭孟姍治療師
 營養諮詢  謝佳君營養師

二、服務對象:

  居住於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與桃園市、新竹縣市之罕病病友,不限病類及年齡。 

三、報名方式:
填寫申請表後,以郵寄、傳真、E-mail或電洽台北總會。 
電洽:(02)2521-0717
傳真:(02)2567-3560
E-mail:ms14@tfrd.org.tw

四、服務流程簡介:
北區到宅轉介單
北區到宅申請簡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