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最新消息
於2011-07-22 08:04:17發表 (閱讀次數:3315)
角落欣世界~音樂私房話
    音樂對你來說具有何種意義?當遭逢挫折困頓時最適合聽什麼歌曲來轉換心念?想知道把歌唱好的關鍵嗎?練唱時又應該注意哪些重點?或是該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音域與音色的歌曲?本週我們特別邀請到台北藝術大學的吳家鳳老師來到現場,分享關於音樂、歌唱、創作種種音樂獨家祕辛給兩位罕病音樂人-纖維性骨失養症病友魏益群與馬凡氏症病友張瓊玉以及收音機前的您。

     吳家鳳老師,一位穿越演唱、創作、指揮、演奏、唱片製作、音樂理論……等跨領域的多方位自由音樂工作者,目前在台北藝術大學擔任講師,主授視覺傳播系的學生做電影配樂,對家鳳老師而言,教非音樂背景出身的學生遠比教正統音樂系的學生更具有挑戰性,因為他希望讓更多不同背景的人一起來「玩」音樂。家鳳老師認為當語言與文字都不足以表達他的心情時,唯有透過音樂才能傳達內心的情感,他分享歌唱四大要素:技術、音樂性、情感、選曲中的秘訣,尤其提到如何去掌握你我天生擁有的獨特樂器-「聲音」時,家鳳老師更現場示範各種歌唱技巧與氣流控制的撇步,讓錄音室拍案叫絕熱鬧非凡,原來每首歌曲放入不同的音樂元素聽起來就會有不同的感覺,比方說大三和弦通常特別快樂,大調則展現出溫暖氛圍,小調例如鐵達尼主題曲就令人惆悵感傷,或是恐怖電影中常常只用兩個衝突音就可以達到驚悚的效果,在家鳳老師活潑生動的講解下,音樂與歌唱變的簡單易懂平易近人,你我都可以和音樂做朋友。

     罹患纖維性骨失養症的病友魏益群,對他而言音樂是生命裡不可或缺的事物,就像陽光、飲食、空氣、水一般不可缺少,益群認為接觸音樂是人生的轉淚點,2000年的聖誕節,他進入教會時聽到詩班的歌聲令他深受感動,於是開始加入詩班一起唱歌,起初只是因為喜歡詩歌,因為當他傷心時聽到詩歌,心就會有一種被醫治的感覺,後來益群開始被身邊的老師與朋友肯定,這時才發現自己歌唱的天賦,於是就在詩班的與罕病合唱班老師的帶領下開始學習唱歌,唱歌讓益群的生命充滿了自信與力量,在日積月累的練習下他越唱越好,他的歌聲感動許多人。目前益群是一個自由音樂人,不久前才舉辦一場音樂會,已經很優秀的益群仍然不停止學習,繼續鑽研著各種歌唱的技巧與情感,這是屬於他和自己的比賽。

     罹患馬凡氏症的病友張瓊玉,從小她就很會哼哼唱唱,甚至發現自己背歌詞比背書還快,索性乾脆將課本中的內容配上旋律當成歌詞用唱的來背書記憶,對他而言音樂是「記憶」用的隨身碟,更是反射心情的鏡子與陪伴他的最佳寵物,他笑說自己個性容易想的比較多,所以當心情不好時,反而會想要以毒攻毒聽大量痛不欲生的歌曲,希望透過聽悲歌的方式鑽到心底最苦的地方,然後就獲得解脫啦!瓊玉目前是一位專業的街頭藝人,時常在街頭分享溫暖感性的好歌喉,現階段已經進階到創作音樂詞曲,本週他將提問家鳳老師許多專業創作者會遇到的問題,包含寫詞譜曲時常遇到被字數侷限的困擾,或如何找出自己的定位音域,寫歌時如何定 KEY……等,相信如此努力認真的瓊玉在未來的歌唱演出一定能好上加好。

     音樂一向凌駕於所有語言也無分國度,每個人都可以用來陶冶性情、豐富生命。而對吳老師及罕病病友而言,音樂與生命都是時間的旅行,更是用來讚美世界的一種方式。收音機前好音樂、愛唱歌的聽眾朋友讓我們在本周一起共享這位無需言語、超乎想像,讓你不用出門就可以到達任何世界角落的心靈導遊吧!千萬不要錯過本週精彩的角落欣世界~音樂私房話!

◎時間:7/24(日)下午16:00~17:00
◎製作與企劃團隊: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
◎主持人:楊玉欣小姐
◎節目網址:www.todp.org.tw
◎頻道:
中廣流行網(全省聯播網)
FM103.3  台北 基隆 桃園 高雄 屏東 玉里 台南 澎湖 
FM 96.3  金門 
FM103.1  嘉義 
FM102.9  新竹 苗栗 
FM107.3  埔里 
FM102.1  台中 台東 花蓮 宜蘭 南投

{本節目榮獲96年社會服務節目獎以及96、97年社會服務主持人獎,並感謝由財團法人觀樹教育基金會、風潮唱片熱情贊助}
來賓與主持人合照
吳家鳳老師
纖維性骨失養症病友魏益群
馬凡氏症病友張瓊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