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最新消息
於2011-10-25 06:03:32發表 (閱讀次數:1580)
角落欣世界~從我的眼光看世界
每個人因為對周遭生活的敏銳度不同,都有自己獨特的觀感和見解,因為未來是未知、才充滿了無限可能,培養屬於自己的步調和眼光能幫助我們發掘一切美好,不論大小事物都充滿了有趣之處。本週參與我們對話的是知名部落客蛙大與恰克-馬利-杜斯氏症的患者家幗,一同來談談他們生命發展過程中的變化與因應。沒有人能預知未來會發生什麼事情,又往往有太多的事件出乎我們的預料,究竟一個人要如何追求真正的理想呢?面對困難的阻礙又要如何轉換切入問題的角度?又有哪些人事物能幫助我們突破?
 
蛙大是熱愛攝影、登山和單車的咖啡廳老闆,人氣部落格寫手的他、作品更集結成書出版,他拍出了許多舒緩人心的作品,提醒我們人生還有許多出色的美景--但在此之前他可是當了11 年任勞任怨的白領上班族,甚至對相機也一竅不通。一次攀爬玉山的經驗改變了這位本名楊明晃的青年,在將作品放上網路後意外的熱烈迴響成為他強大的動力,於是他辭掉工作、專心玩樂,體會這片土地上的溫情和美麗,在最天然樸實之處用藝術家的眼光,發掘人生處處都有的驚喜。學生時代17歲的一次單車旅行,從台北一路騎車到墾丁,使蛙大從此對人生開竅、相信自己能面對更困難的挑戰;當兵時接受蛙人的訓練,也讓他習慣接受所有的的苦差事,並從中體會到生命的張力和彈性。只要有自信就能夠與眾不同,他說相機只是工具,用心拍攝出來的作品才是重點、只要慢下腳步,就能感覺到簡樸中的真情感動。
 
恰克-馬利-杜斯氏症的患者家幗在受疾病影響前,也是個愛運動、常跑戶外、愛設計的青年,國中發病後他的行動逐漸受到限制,從不能走必須坐輪椅到雙手無力,觸覺與動作都變得遲緩,難以察覺冷熱的變化。因為健康狀態續惡化,家幗轉系學習設計,原本是退讓妥協的選擇,但設計系的同學們啟發他另類思考的動能。設計與藝術講求的是「獨一無二」、在乎的是自己與品是否與眾不同,他們說罕見疾病某種層面來說也是特別的,讓家幗在設計精神中找到另一種思考方式。大學擔任志工的他駕駛改裝過的車子四處旅行,自己外出冒險,他形容最寶貴的旅行經驗就是不刻意計畫,隨心所欲的去探索。因為乘坐輪椅,一出車門對他來說連一粒小石子都是障礙,他也就特別注意每個場所的無障礙設施,家幗把方便的去處拍照分享在網路上,甚至把自己體驗無障礙廁所的照片也曝光,一方面是為了鼓勵病友走出門,一方面更為了呼籲業主與大眾關心無障礙空間的議題。
 
他們不約而同的就是要鼓勵大家:不要只待在舒適圈內,盡力勇敢的去嘗試生命不一樣的地方,人生可能因為小小的改變而從此不同。生命中發生的所有事都是未來的關鍵,機會來時不妨乘風破浪的向前。凡事用心靈看就能體會出不同的美感,隨時去回憶和想像最輕鬆的片刻細節。想再多聽聽兩人旅行時的趣事,和蛙大成長時期的私房秘辛嗎?透過鏡頭看到的世界又是多麼奇妙?請收聽角落欣世界本集的「從我的眼光看世界」!

時間:10/30(日)下午16:00~17:00
製作與企劃團隊: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
主持人:楊玉欣小姐
節目網址:www.todp.org.tw
頻道:
中廣流行網(全省聯播網)
FM103.3
 台北 基隆 桃園 高雄 屏東 玉里 台南 澎湖 
FM 96.3
 金門 
FM103.1
 嘉義 
FM102.9
 新竹 苗栗 
FM107.3
 埔里 
FM102.1
 台中 台東 花蓮 宜蘭 南投

{本節目榮獲96年社會服務節目獎以及96、97年社會服務主持人獎,並感謝由財團法人觀樹教育基金會、風潮唱片熱情贊助}
來賓與主持人合照
蛙大
家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