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最新消息
於2011-11-15 05:03:02發表 (閱讀次數:1249)
角落欣世界~小孩的異想世界(下)
       還記得小時候每天放學準時回家就守在電視機前收看的那齣卡通?還記得最喜歡的卡通人物?還記得那首掛在嘴邊哼哼唱唱的歌?雖然童年的回憶已經離長大的我們好遠好遠,但每當回憶起兒時的點滴,那些純真可愛又帶點傻氣的故事總是讓我們的嘴角不禁上揚。其實孩童的世界有種迷人的魔幻力量,開心就盡情大笑,傷心就放聲大哭,跌倒時就勇敢站起來,對小孩子而言每一天都充滿新奇事物與各種精采探險。本週我們特別邀請到Momo歡樂台彤彤姐姐-蔡玓彤、成骨不全症的小朋友陳克圖與媽媽尤玉如、以及苯酮尿症的小朋友陳佳宓與媽媽韓雲青,一起來和我們分享罕病小孩的異想世界,讓我們聽聽他們率真的童言童語。

  陳克圖,罹患成骨不全症(俗稱玻璃娃娃)的小朋友,今年七歲。出生六個月時經醫師診斷確診,因骨架細小且骨密度不足,克圖特別容易骨折,並且骨頭容易變形彎曲。為了讓骨骼更有支撐力而開刀無數,包含兩隻腳與一隻手,都透過切斷再用鋼丁固定的手術方式來截彎取直,第一次開刀時媽媽因為怕克圖會臨陣脫逃,甚至騙克圖說:「我們要去醫院看魔術,醫生是魔術師,等等就會把他彎曲的腿變直喔!」其實克圖的個性非常勇敢,每一次手術都長達四小時的時間,他總是勇敢面對不逃避,而且事後回想起來還說自已不會怕。五歲的他才開始學習走路,目前在振興醫院復健,每週都要花上兩日的水療與一日的漫長復健時光,慢慢訓練背部與雙腳的肌肉,然後準備開始透過用助行器學習走路,在漫長又枯燥的復健過程中,克圖和媽媽兩個人卻從未喊苦,反而當作是生活中的例行公事,並且樂在其中,雖然身體懷有疾病但克圖卻是個非常樂觀的小孩,也許正是受到媽媽正向開朗的個性所影響吧!克圖目前還無法跑跳,下課時間,同學在操場跑步玩耍,克圖就用助行器跟著同學到操場練習慢走,希望能夠大步跑的那天快到來。克圖媽媽打趣地說,雖然克圖行動不便,但他的嘴上功夫很厲害,因為腦筋反應很快,所以克圖爸媽對付古靈精怪的克圖,同一個招數最多只能用上兩次,要以與大人溝通說話的方式來對待克圖,才能讓克圖乖乖聽話。年紀還小的克圖想法其實很「大人」,懂事的他知道保護自己,例如請推輪椅的人速度要放慢點,才能保護他不會受傷。克圖長大想當拯救世界的超人,當飛機失控時,超人就會現身拯救機上乘客。克圖媽媽費心照顧脆弱的克圖,卻不因此為苦。媽媽說,接受克圖的疾病事實,進而適應疾病所帶來的一切不便,心理自然就不感覺有負擔與壓力了!

  陳佳宓,罹患罕見疾病苯酮尿症,今年六歲。這個疾病造成身體代謝途徑發生障礙,蛋白質因而堆積不能有效代謝出體外,嚴重會造成認知功能損傷及智力障礙問題。所以媽媽在照顧宓宓須特別費心思,由於低蛋白食材昂貴且不易取得,雖然透過罕病基金會的補助方案可以得到低蛋白抵用券,但有時日本進口的低蛋白食材仍難購買到,常常宓宓都只能看著爸爸媽媽和姊姊吃著美味大餐,自己卻只能吃青菜水果,還有低蛋白奶粉。因為15公克的蛋白質量是宓宓一天所可以攝取的最大值,媽媽每天都須斤斤計較小心翼翼地料理宓宓三餐,天天秤量食材與計算每餐的蛋白質含量,偶爾想吃零食時,宓宓只能吃一小片洋芋片解饞,但宓宓從不吵鬧,很懂事也會自律。照顧宓宓雖有費心之處,但宓宓的貼心,讓父母感到一切都值得。宓宓一家經濟來源靠著父親一手支撐,當爸爸下班回到家,宓宓總會倒水給結束一天辛苦工作的爸爸,提醒爸爸喝喝水歇歇息,有時宓宓要就寢但爸爸還沒下班,宓宓也會叮嚀媽媽記得給爸爸倒水喝,非常體貼孝順。因為疾病,宓宓從小接受醫師護士的照顧,自己也在心中許願,希望將來可以當一名護士,照顧病患,讓他們都能健康地生活著。宓宓媽媽很高興擁有一個與眾不同的寶貝,照顧孩子健康長大是父母的責任,媽媽心中只希望宓宓能夠平安長大,將來對社會貢獻一己之力!

  彤彤姐姐,MOMO歡樂台兒童節目主持人。與罕病基金會第一次的接觸,是在去年罕見天籟合唱團於高雄武昌教會舉辦的音樂會上,當時就被孩子們夢想完成一場音樂會發表的目標所感動,看見罕病病友們抵抗疾病的艱苦、家屬們細心照顧孩子的耐心與愛,都觸動彤彤姊姊的內心深處,激動地掉下眼淚。回想自己還是小孩時的模樣,彤彤姊姊說,小時候總喜歡自己一個人玩耍、自己回家、自己吃飯,但由於家庭關係很緊密扣連,快樂悲傷等喜悅與心事都會與家人分享,所以她的人生一路走來並不孤單。彤彤姊姊說自己,從小就懂得不要吝惜說「愛」,常常賴在媽媽身邊撒嬌,告訴媽媽「我愛你」,當她16歲從高雄北上念書時,當時媽媽與她在宿舍門口到別,捨不得地流下淚來,回想至此,情景歷歷在目。聽完克圖與宓宓分享自己長大的夢想,彤彤姊姊也笑談自己小時有兩個願望,第一個是想成為大明星,提供媽媽更優渥的生活。第二個願望是想做一名賢慧的家庭主婦,因為從小一直很崇拜媽媽,除了將整個家打理完善,還用心照料一家大小,讓她能夠快樂地成長。彤彤姊姊已經實現了第一個願望,希望第二個願望也可早日美夢成真!

  「當煩惱越來越多,玻璃彈珠越來越少,我知道我已慢慢地長大了,紅色的蜻蜓曾幾何時,也在我歲月慢慢不見了……」童年的偶像小虎隊,一首紅蜻蜓道出了小時候的無憂無慮、有夢最美,但長大卻因現實太多壓力,讓夢想越畫越小。但小時候的天真、不畏恐懼的勇氣、知足的快樂…… 都是灌溉我們健康長大的養分,想回憶更多的童年快樂並喚起內心深處沉睡許久的純真自我嗎?您一定不能錯過角落欣世界─「小孩的異想世界」下集!

◎時間:11/13(日)下午16:00~17:00
◎製作與企劃團隊: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
◎主持人:楊玉欣小姐
◎節目網址:www.todp.org.tw
◎頻道:
中廣流行網(全省聯播網)
FM103.3 台北 基隆 桃園 高雄 屏東 玉里 台南 澎湖 
FM 96.3 金門 
FM103.1 嘉義 
FM102.9 新竹 苗栗 
FM107.3 埔里 
FM102.1 台中 台東 花蓮 宜蘭 南投

{本節目榮獲96年社會服務節目獎以及96、97年社會服務主持人獎,並感謝由財團法人觀樹教育基金會、風潮唱片熱情贊助}
來賓與主持人大合照
彤彤姐姐
克圖分享他的小小夢想
宓宓希望自己將來可以當護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