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最新消息
於2011-12-15 05:03:40發表 (閱讀次數:2415)
角落欣世界~創造非比尋常的人生(下)
       生命中的任何一天都可能因為用心營造而變得非比尋常,從逆境之中取得向上突破的養分、用為了生存被激發出來的勇氣和毅力,創造出一番新的氣象。對於生活在現代社會的都市人來說,工作是人生中的重要課題之一:到底工作與所學有什麼相關、工作與興趣能作哪些方面的結合?工作能帶給一個人什麼收穫、以及接受工作時一個人應該具備的素養什麼?本集【創造非比尋常的人生】邀請到老爺大酒店集團執行長沈方正先生、泡泡龍病友吳立庭和成骨不全症病友莊棋銘來談談人生事業中的酸甜苦辣。在職場生涯中,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奮鬥歷程,這些曾吃過的苦,都會成為被津津樂道的難忘小故事,不一樣的經歷造就出每個人獨特的一部分,聽眾們或許也能夠從中找到自己所需要的正向能量。 

       沈方正,老爺大酒店集團執行長,從政大阿拉伯語文學系畢業後,因緣際會進入飯店旅館業,雖非飯店管理科班出身,但是他自許做一個「好用的人」,不放過任何學習的機會,比科班出身者更用功,一度長期以管理的飯店為家、造就出今日觀光達人的地位。因為從事過飯店從最基層到管理高層的所有工作,他在要求員工前先思考要怎麼幫助他們輕鬆做好工作:設立標準作業流程很容易,但要求一致的服務觀念和態度卻很困難,有些在管理者眼中理所當然的事,對員工而言卻有許多不便。沈執行長將分享工作25年來累積的經驗,公事上自我要求嚴格的他,生活上卻很享受任何「有味」的細節。本集節目中,他侃侃而談來自工作的磨練與趣事,以及高檔舒適的飯店背後許多不為人知的講究,去解構創造一個幸福空間背後的意義與過程。現代人因為時間少、創意少,其實錯失了許多品味和感受的機會,然而忙碌的人也可以在享受生活上做一些小小的冒險與突破:用自己喜愛的美麗瓷器盛裝食物、用心擺盤,就連最普通的鹽酥雞也能使人開懷。 

       遺傳性表皮分解性水泡症病友吳立庭,出生在一個連醫生都不太瞭解罕見疾病的年代,全身脆弱的皮膚一經觸摸就會受傷起水泡,出生沒多久,父親將還是嬰兒的她抱離浴缸時,造成兩邊腋下的皮膚全掉下來,之後除了媽媽很少有人敢抱她。直到今天,除了皮膚之外,她的食道、喉嚨和腸胃道仍然會受傷脫皮,長期忍受著身體上的苦楚和精神上面對外界異樣眼光的折磨。飽受疼痛的二十多年,就在每天花費三小時左右的換藥時間度過。一路走來,由於經常面對來自陌生人的異樣眼光,立庭建立起堅強自信的自己,不停受傷和重生的過程,讓她的手指即使沾粘在一起,卻仍不能阻礙她用熟練靈巧的技術串起一顆顆晶瑩美麗的珠子,她也同時學習電腦繪圖,展現自己對於藝術的天份與熱誠。而這些創作,不僅是一個她賴以為生、尋求經濟自立的工作,更是她建構起堅強自信人格的重要元素。

        病友莊棋銘罹患的則是俗稱玻璃娃娃的成骨不全症,骨骼異常脆弱的他一出生就骨折,曾經因為對不停骨折的痛苦感到恐懼而長期臥床,過度依賴家人照顧的他,遭到學校拒絕入學,成長時期只靠著電視、漫畫和哥哥姊姊的課本練習閱讀。成長過程中,他努力學習自我照護、盡量不要碰撞和跌倒,也學習靠著家具和輔具前進,但因為環境障礙與疾病不便,曾經待在家中長達二十幾年沒有出門過。近年來得以坐電動輪椅跨出家門的他展開不同的人生,2007年他創立「自立生活協會」,以幫助更多身障朋友獲得工作為最大的目標。

現代人時常在忙碌中迷途中,忽略生活中值得感動的小事,在工作上如何找出最初的熱情和嚮往,以及在閒暇時如何創造各式的享受和樂趣,都是我們應該要提醒自己探尋的。生命中「恐懼」的意義因人而異,但是最不能失去的是探索人生可能性的勇氣,我們所需求、所取用的不一定要墨守成規。罕見疾病的病友們雖受限於生理上的障礙,但卻仍努力尋求豐富生命的渴望,不論是任何人,都有機會獲得獨特而寶貴的生命經驗,就看你如何用心過活。想聽聽更多飯店業的趣聞佚事和病友們在各行各業的奮鬥嗎?請收聽最新一集的角落欣世界。

◎時間:12/18(日)下午16:00~17:00
◎製作與企劃團隊: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
◎主持人:楊玉欣小姐
◎節目網址:www.todp.org.tw
◎頻道:
中廣流行網(全省聯播網)
FM103.3 台北 基隆 桃園 高雄 屏東 玉里 台南 澎湖 
FM 96.3 金門 
FM103.1 嘉義 
FM102.9 新竹 苗栗 
FM107.3 埔里 
FM102.1 台中 台東 花蓮 宜蘭 南投

{本節目榮獲96年社會服務節目獎以及96、97年社會服務主持人獎,並感謝由財團法人觀樹教育基金會、風潮唱片熱情贊助}
角落欣世界~創造非比尋常的人生(下)
老爺大酒店集團執行長沈方正執行長
成骨不全症病友莊棋銘
遺傳性表皮分解性水泡症病友吳立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