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最新消息
於2010-12-16 06:03:29發表 (閱讀次數:1711)
角落欣世界~我的生活好伙伴—個人助理員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在台灣這個文明的社會裡,仍然有許多人是足不出戶,甚至長達30多年都窩在家中。但他們並不是因為網路資訊發達改變人們的生活習慣,所以自願在家工作的SOHO族,而是由於疾病造成行動障礙,出個門就需要動用許多人力來協助,所以「家」變成是不得不的「唯一」選擇。若是生活中能多個人來幫助他們,擔任他們左右手甚至身體的一部份,讓他一樣可以正常出門及生活。本週角落欣世界節目,將為各位介紹,不方便行動的朋友們,如何透過個人助理員,來幫助他們達成像一般人正常生活的基本需求,歡迎收聽。

         棋銘是位罕病玻璃娃娃病友,在七歲時學校以「不能保證安全為由」拒絕入學,從出生到二十五歲長年都在家當「宅男」,也因此最能體會其他身障朋友的心情,在當選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理事長後,更決心要幫助更多這樣的病友,努力傾聽並嘗試鼓勵大家能勇敢地走出來面對生活,包括:吃飯、睡覺、甚至於上街買臭豆腐等,透過輔具及助理員,就可以簡單達成,讓自己來決定自己想要過怎樣的生活!

         建宏是罹患肌肉萎縮症的罕病病友,形容自己就像是一本在夏天之後才買進來的年曆,無可避免的會有大半的留白。33歲時候第一次嘗試走出家門,那時候個人助理員的工作,就是要幫助他出門後可以找到回家的路。30多歲的建宏,決心找出家門看看這世界,最大的動力來自於已經往生的弟弟,記得那年弟弟要參加個考試,在不得已且一定要出門的情況下,透過網友協助載送到考場,由於很早就抵達現場,只有便利商店能夠提供他暫時躲在裡頭休息,記得當時弟弟很興奮地跟他說:「哥,你知道嗎?便利商店的門是會發出「叮~兜」,然後就會自動開的耶!」讓他決心也出來看外面的世界,因此從過去啥事情都不能做窩在家裡,到如今是每天都是處處驚奇,包括日前獨自坐火車出遊以及半夜出門買泡麵,都是過去無法想像的美好生活!

         贊益有個195CM高的壯碩身材,亦是罕見疾病馬凡氏症的病友。在大三那年透過學長介紹,開始接觸個人助理員工作,協助許多行動不便的身障朋友生活,包括:半夜協助翻身、穿衣服、洗澡以及移動等。當助理員前還需要經過類似「相親」聯誼一樣,使用者還需要先面試熟悉他們,並經過試抱、訓練以及相關狀況瞭解後,「滿意」之後才能開始進行服務。目前已擔任2年多助理員的他,最初也是很排斥協助洗澡工作,但若是每個助理員樣樣都排斥,誰來協助他們呢?也因此漸漸地他變成全能助理員,幾乎沒有什麼事情能難倒他!

◎時間:12/19(日)下午16:00~17:00
◎製作與企劃團隊: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
◎主持人:楊玉欣小姐
◎節目網址:www.todp.org.tw
◎頻道:
中廣流行網(全省聯播網)
FM103.3  台北 基隆 桃園 高雄 屏東 玉里 台南 澎湖 
FM 96.3  金門 
FM103.1  嘉義 
FM102.9  新竹 苗栗 
FM107.3  埔里 
FM102.1  台中 台東 花蓮 宜蘭 南投

{本節目榮獲96年社會服務節目獎以及96、97年社會服務主持人獎,並感謝由財團法人觀樹教育基金會、美商如新華茂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風潮唱片熱情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