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最新消息
於2010-10-21 03:03:50發表 (閱讀次數:1173)
角落欣世界~泱泱世博無礙人生
        2010年上海世博會從4月開幕至今,截至10月中旬為止,已經累積6,762萬以上的參觀人次,平均一天就至少湧入40萬人次,高峰時期更多達60萬人次之多,包含來自於全球各國不同文化、種族、國籍及年齡的參觀旅客,其中更涵蓋行動不方便的身心障礙朋友們,面對這樣龐大的旅客量以及特殊族群的差異需要,他們是如何因應?又有何優缺點呢?而台灣一些旅遊觀光景點,在無障礙的規劃設計上,又有什麼值得稱許或急需改善的地方?本週的角落欣世界節目,將邀請在日前帶著一群輪椅朋友,遠赴上海世博體驗無障礙的永慶慈善基金會趙怡董事長,分享他們那幾天在世博會的豐富經歷外,另外還邀請恰克馬利杜斯氏症病友劉家幗以及肌肉萎縮症病患家屬周淑菁,分享他們寶貴的生活經驗以及如何挑戰不友善的無障礙環境,歡迎大家共同收聽他們的故事! 

       趙怡,目前擔任永慶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自嘲目前已是花甲之年的銀髮族,加上身材較龐大,對於無障礙的需求就更特別關切。而過去在國外的留學經驗,深刻體認到美國那種重視個人生存權力,鼓勵大家走出戶外的精神,政府努力去拉平每個人生來的不平等的企圖與決心。同樣地,基於這樣的理念,本次永慶基金會,對於這樣泱泱世博的國際盛會,覺得更應該讓更多輪椅族朋友一同前往欣賞。於是經過事前縝密的交通、餐飲及生活起居照顧等詳盡規劃,甚至樣樣都事前準備且沙盤推演過好幾次,終於順利成行完成創舉。 

       淑菁姊,小女兒shayla是肌肉萎縮症的罕見疾病病友,因為常要帶女兒外出,所以無障礙設施常是決定出門的最大考量。今年初帶著女兒至高雄,才驚覺高雄雖也算是國際大都市,但無障礙環境還是需要投入更多的心力去改善,而身為輪椅族的他們,只要出了高鐵或台鐵車站,所有的交通、住宿以及餐飲據點,很多的障礙幾乎讓她們很難行動,除了百貨公司、賣場以及公家的設施外,郊區和一些風景點,根本都不敢去。只要想到出門旅遊這檔事情,就開始頭疼! 

       家幗,現職於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常帶著輪椅朋友們四處去玩,其實輪椅族要出門並不困難,只是事前的動線規劃非常重要!為此,他還特別製作無障礙友善地圖,包括:捷運站內非常錯綜複雜的電梯位置、淡水觀光區內無障礙廁所以及最佳旅遊動線等。出門雖然不容易,但是要能克服交通、廁所以及建築物無障礙的問題。像今年8月他就挑戰文化古城---台南,來自全國各地一群輪椅朋友透過高鐵、台鐵,一起出遊,事實證明做好妥善規劃還是可以輕鬆出門。


◎時間:10/24(日)下午16:00~17:00
◎製作與企劃團隊: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
◎主持人:楊玉欣小姐
◎節目網址:www.todp.org.tw
◎頻道:
中廣流行網(全省聯播網)
FM103.3  台北 基隆 桃園 高雄 屏東 玉里 台南 澎湖 
FM 96.3  金門 
FM103.1  嘉義 
FM102.9  新竹 苗栗 
FM107.3  埔里 
FM102.1  台中 台東 花蓮 宜蘭 南投

{本節目榮獲96年社會服務節目獎以及96、97年社會服務主持人獎,並感謝由財團法人觀樹教育基金會、美商如新華茂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風潮唱片熱情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