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最新消息
於2010-10-14 03:03:41發表 (閱讀次數:1169)
角落欣世界~最實質的肯定--醫療奉獻獎
         醫療奉獻獎在今年邁入第20年,每年有許多傑出的醫師,懷抱理想而且不求聞達於世,在各基層角落裡默默地服務奉獻,在功利主義盛行的今天,為肯定並獎勵獻身醫療界、不辭勞苦的人員,表揚其濟世救人的崇高精神與胸懷,因此由厚生基金會設立有台灣醫療界「諾貝爾獎」之美名的醫療奉獻獎項。而剛屆滿十年的罕見疾病基金會,今年更獲得評審一致通過,肯定其對台灣長期投身罕見疾病病患權益爭取與各項病友服務,榮獲醫療奉獻獎團體獎最高榮譽。 

         張耀懋,長期擔任醫藥記者,採訪許多重大且關鍵的醫藥新聞,並在醫療奉獻獎評審期間,有機會更進一步瞭解許多醫療奉獻獎得主的感人事蹟,他最推崇花蓮前門諾醫院薄柔纜說過的一句話:「臺灣的醫師去美國很近,到花蓮很遠」。在早期醫療奉獻獎多是外島或者偏遠地區的醫師獲獎,因為他們終其一生都在為當地身處醫療資源相對匱乏的鄉野居民,默默地行醫。而醫療奉獻團體獎這個獎項,更是肯定服務十年以上對台灣醫療環境有卓越貢獻的醫療相關團體,他提到:就他的觀察,罕見疾病基金會過去10年間,不僅促成「罕見疾病防治及藥物法」順利三讀通過實施,讓台灣成為全球第5個制訂相關法律的國家外,更因為這個法案,讓罕見疾病病患獲得政府許多基礎的照顧。 

         林炫沛醫師,擔任馬階醫院小兒科醫師亦是罕見疾病基金會創會董事,在門診看過的罕病病友不計其數。由於當年在美國耶魯大學進修期間,收到來自一位台灣偉大家長的求救信函(即罕見疾病基金會創辦人陳莉茵女士),讓他在當時有機會在台灣醫療資源仍然非常匱乏時候,為這些罕病弱勢病友提供更多的專業協助。而最感動的事情是,陳姐(基金會創辦人)自己透過許多重重關卡從國外取得的救命藥,卻樂意無私分享給其他罕病家屬,當初許多家長找上門求助時,最常説的是:「你去找陳莉茵吧!」也因為這位家長的無私奉獻,從救一個自己的孩子,到後來創立罕見疾病基金會,拯救更多台灣的孩子! 

         本週角落欣世界節目,將由兩位長期投身於醫療相關產業的資深醫師以及媒體人員,聽聽他們所認識的罕見疾病基金會,為大家娓娓道來這十年來台灣罕見疾病的發展歷程與重大影響,並分享一群默默付出的家長與志工,他們無悔奉獻的感人故事。

◎時間:10/17(日)下午16:00~17:00
◎製作與企劃團隊: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
◎主持人:楊玉欣小姐
◎節目網址:www.todp.org.tw
◎頻道:
中廣流行網(全省聯播網)
FM103.3  台北 基隆 桃園 高雄 屏東 玉里 台南 澎湖 
FM 96.3  金門 
FM103.1  嘉義 
FM102.9  新竹 苗栗 
FM107.3  埔里 
FM102.1  台中 台東 花蓮 宜蘭 南投
{本節目榮獲96年社會服務節目獎以及96、97年社會服務主持人獎,並感謝由財團法人觀樹教育基金會、美商如新華茂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風潮唱片熱情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