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最新消息
於2010-08-11 08:03:19發表 (閱讀次數:1270)
角落欣世界~ 無盡的愛與閱讀
         人的一生中,最終都會面臨「死亡」這門傷痛的課題,可能是因為意外或者是人生走入生命末端。死亡像是謝幕一般,燈亮的那一刻,接受掌聲,用最真實的自己面對觀眾,深深一鞠躬,為自己的演出負責;舞台上的夥伴,因為這齣戲而結合,因為戲的結束各自散去,但是共同成就了一齣戲的價值,互相肯定了對方的付出。罕見疾病的患者,因為疾病的特殊性,無論是個人或者家屬,都必須學會提早面對死亡課題,去肯定自己及他人在這一生,不論長短,不論世俗好壞,那份已經盡力活過的價值。

        《短耳兔》這本童話書敘述著一隻兔子,因為耳朵短而自悲,一次機緣中,發明耳朵麵包,受到大家歡迎……節目受訪中,張文婷總編輯在桌上攤開了好幾本書籍,急著想跟聽眾推薦許多面對死亡課題的好書。現代人面對失業、失婚以及全球資訊科技的變化,「適應」環境是每個人都需要面對的課題,並且不斷有許多新的問題發生,尋找自己的策略並處理,讓每個人都學會去面對。除此之外,如:《薄荷般的錄眼睛》及《金魚度假去》都是討論死亡的課題等,死亡隨時就在身邊,但總是無法做好準備迎接他,而「過程」,就是一個很重要的內容。

        「今天是他最後嗎?」過去,邱媽媽(薛華榮)曾經有2位肌肉萎縮症的小孩,由於這疾病的生命週期有限,所以邱媽媽很早就開始面臨學習生命課題。肌肉萎縮症的小孩,常常因為疾病以外的併發症而悄悄被帶走生命,如:心肺衰竭、感冒等。當第一個孩子離開時,如何陪伴另一個孩子共同面對生命,更是艱難的過程。而當初在照顧孩子時,特別提醒他們「人沒有一定要幫助你」,讓孩子處處時時都可以懷著感恩的心,立即感謝所有在生命中陪伴並協助他的人。而如何與特殊的孩子相處,並學習共同的語言及溝通方式,亦是重要的課題。如今邱媽媽在協會中照顧更多肌萎的孩子,以及陪伴其他家屬們。

         本週這一集節目邀請到親子天下資深編輯張文婷,以她多年來擔任編輯的經驗,推薦幾本值得閱讀的好書;此外肌肉萎縮症病友家屬薛華榮女士亦將與大家分享她的人生經驗,歡迎大家一同收聽!


◎時間:08/15(日)下午16:00~17:00
◎製作與企劃團隊: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
◎主持人:楊玉欣小姐
◎節目網址:www.todp.org.tw
◎頻道:
中廣流行網(全省聯播網)
FM103.3  台北 基隆 桃園 高雄 屏東 玉里 台南 澎湖 
FM 96.3  金門 
FM103.1  嘉義 
FM102.9  新竹 苗栗 
FM107.3  埔里 
FM102.1  台中 台東 花蓮 宜蘭 南投

{本節目榮獲96年社會服務節目獎以及96、97年社會服務主持人獎,並感謝由財團法人觀樹教育基金會、美商如新華茂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風潮唱片熱情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