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最新消息
於2010-07-14 08:03:28發表 (閱讀次數:1328)
角落欣世界~ 社會有愛 生活無礙
        「行無礙」這三個簡單明瞭的字,對行動不便的人來說,卻是知易行難。全台灣領有身障手冊的人數,在2008年底就已經突破100萬,但是全台灣的無障礙環境對於這些族群,卻仍然是極度不友善的。無論在人行道、廁所、公共場所、交通設施以及人員的訓練都非常不足夠,也對他們在就學、就業、就醫以及出遊造成很大的障礙。

         從輪椅看世界,只有100公分高度,一般人不彎下腰來,永遠無法發現這個被忽視的世界。坐輪椅30年的許朝富架設「行無礙生活網」並成立「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讓身障朋友不再視出門為畏途,甚至可以到處趴趴GO。許朝富是位小兒痲痺的患者,輪椅就是他的腳,有感於台灣無障礙有很大的改善空間,除了希望讓大家可以開心出遊外,更希望能解決自己和別人的諸多問題。

         劉俊麟,家有2位肌肉萎縮症的罕病兒,每天早上拿起電話和手機一塊為孩子訂復康巴士,就算是全家的早晨運動,如果沒有復康接受,今天大家也都不用出門,小孩上不了學,家長就必須留下來陪伴小孩,為何要推12年國教的國家,身障小孩上學,連個復康巴士都搭不到呢?從此展開一連串長期復康巴士爭取的運動,4年多後,才順利解決這樣的問題,從此上學台北市教育局都會協助代訂車輛。

         鄧芝蘭女士,家有患有線狀體肌肉病變的罕病兒-坪坪,曾經因為汐止運動公園拒絕輪椅朋友進入,而透過網友以及媒體表達環境不友善的抗議。照顧坪坪不容易,因為疾病關係,坪坪每一餐吃飯就需花費3小時,出門更是帶著一堆裝備,而出門常因為對無障礙指示不明確,又加上通常只有一個出入口,走錯了就必須要花好幾倍的時間回頭,也影響往後的時間。過去媽媽總是硬著頭直接對抗障礙,現在學會轉個彎,集結更多力量去克服難關。

         本週的節目邀請大力推廣無障礙的「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理事長許朝富先生以及兩位罕病病友家屬坪坪媽媽及俊麟大哥,一同現身說法告訴大家,他們是如何克服台灣的障礙空間,又是如何為自己該有的權益進行伸張?歡迎與我們一塊仔細聆聽。

行無礙網站:http://www.sunable.net/sunhome/index.php
坪坪的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magger333

◎時間:07/18(日)下午16:00~17:00
◎製作與企劃團隊: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
◎主持人:楊玉欣小姐
◎節目網址:www.todp.org.tw
◎頻道:
中廣流行網(全省聯播網)
FM103.3  台北 基隆 桃園 高雄 屏東 玉里 台南 澎湖 
FM 96.3  金門 
FM103.1  嘉義 
FM102.9  新竹 苗栗 
FM107.3  埔里 
FM102.1  台中 台東 花蓮 宜蘭 南投

{本節目榮獲96年社會服務節目獎以及96、97年社會服務主持人獎,並感謝由財團法人觀樹教育基金會、美商如新華茂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風潮唱片熱情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