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最新消息
於2010-07-02 07:03:58發表 (閱讀次數:1302)
「角落欣世界」~愛在校園發酵
        「學以致用」,一直是求學過程中不斷被強化的觀念與要求。尤其在講求多元發展而非專職技能的大學教育中,如何真正落實並具體實踐,更是重要的課題!畢竟如何不讓「畢業即失業」成為每一位大學生的「宿命」,也許在充實本質學能的同時,更應該有更多的「實戰」經驗或提早「接觸」社會,來提升自己未來面對挑戰的適應能力,才是現階段所有大學生應具備的功夫。淡江大學長期以商管學院著名,畢業傑出校友更在相關領域相互提攜,亦各自闖出一番事業,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商管學會成立至今已有二十幾個年頭,在校園內算是相當活躍的社團,他們藉由企劃書撰寫、實際與企業廠商面對面以及更多的實戰經驗分享,讓在校的學弟妹能夠提早感受到未來社會的真實情況,讓自己在畢業之前就有更多的籌碼來面對未來的挑戰。

         傳統與企業的建教合作,增進更多與產業界的互動,這在很多學校都很常見。但如何將商管這一套專業的管銷技巧,實際運用在社會公益的資源募集上,北區大學校際聯合愛心勸募活動算是一個相當成功的創舉,發起人也是現任中華商管協會董煥新理事長就清楚地提到,社會上有很多需要幫助的弱勢族群,身為大學生的一份子,不應該置身度外任你玩四年然後就這樣畢業。透過每年固定舉辦的聯合愛心義賣的活動,不僅能讓學生從一開始的企劃書撰寫,如何跟廠商聯繫募集資源義賣,到最後怎樣調配物資倉儲管理,甚至同學間的團體互信與協調溝通,進而再將公益理念傳遞開來,這都是這個活動最重要的精神所在。他並要求學弟妹不要怕失敗,唯有不斷的努力才能成功,這過程也能同時增強你的自信心與面對困難的適應力。

         身為淡江大學商管學會會長的林宣亞同學說到,透過這樣的活動他從中學習到如何有效地進行協調溝通,才能讓如此龐雜的活動規模能夠順利運作,他也提到「管理別人很容易,管理自己卻很難」,因為活動進行中難免有些情緒,要在當下將情緒處理完畢,才能再繼續下面的工作。至於身為活動第一線人員的陳彥潔同學,則是面對如何聯繫各個學校參與這樣的活動,並且面臨諸多的突發狀況,甚至在廠商聯繫的過程中常吃閉門羹,這些雖然都是痛苦的經驗,但也將成為日後美好的回憶。至於也是淡江校友的馬凡氏症張瓊玉則是聽完學長及學弟妹的分享之後,更以淡江人為榮,她認為學校能夠透過這樣深具意義的愛心勸募活動,強化同學的社會參與及對周遭生活事物,尤其是社會弱勢的關心,將對他們的學習養成教育有莫大的助益影響。

         由淡江大學商管學會所發起的「北區大學校際聯合愛心勸募義賣」,滿溢的公益溫情在這7年來逐漸升溫,每一年的參與人數及規模不斷擴大,所累積的社會善款持續增加,這不僅是全體師生齊心協力的具體展現,更證明大學生對社會弱勢議題的關心與重視。在這一集的節目裡,讓我們一塊來聆聽他們如何結合專業投入資源募集?進而為公益無悔付出?

◎時間:07/04(日)下午16:00~17:00
◎製作與企劃團隊: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
◎主持人:楊玉欣小姐
◎節目網址:www.todp.org.tw
◎頻道:
中廣流行網(全省聯播網)
FM103.3  台北 基隆 桃園 高雄 屏東 玉里 台南 澎湖 
FM 96.3  金門 
FM103.1  嘉義 
FM102.9  新竹 苗栗 
FM107.3  埔里 
FM102.1  台中 台東 花蓮 宜蘭 南投

{本節目榮獲96年社會服務節目獎以及96、97年社會服務主持人獎,並感謝由財團法人觀樹教育基金會、美商如新華茂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風潮唱片熱情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