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最新消息
於2023-05-23 17:05:02發表 (閱讀次數:3923)
【訊息公告】當外籍家庭看護工休假時—喘息服務加上「短照服務」,病友照護不空窗

自2023年1日1日起,勞動部與衛生福利部合作推動「聘僱外籍看護工家庭短期替代照顧服務」(下稱短期照顧服務),針對聘有外籍家庭看護工,且被照顧者經各地方照顧管理中心評估符合為長照需要等級第2級至第8級,即可在現有的喘息服務外,再申請提供短期照顧服務。喘息服務加上短期照顧服務的合併使用的額度,最多可達1年52天。

對於家中沒有其他替代照顧人力,需依賴外籍看護工協助照顧病友的罕病家庭來說,即便深知休假或返國探親是外籍看護工的基本權益,卻仍對接踵而來的照護空窗期不知所措。雖然衛生福利部於2020年即放寬喘息服務的照顧對象,取消須在看護工連續請假的第31天方能申請的限制,卻僅提供最多21天的喘息服務,難以滿足實際需求。

而今年上路的「短期照顧服務」,增加喘息服務額度,以長照需要等級第2級至第6級者可獲得給付額度8萬7,780元為例,若使用的是機構住宿式短照服務,可獲約38天的服務(可再搭配喘息服務14天);以長照需要等級第7級至第8級者可獲得給付額度7萬1,610元為例,使用機構住宿式短照服務,可獲得約31天(可再搭配喘息服務21天)。換句話說,若合併使用喘息服務及短照服務,家中的外籍看護工一年最多可以休52天假,而這段期間,亦能透過喘息及短照服務的申請,讓家中有照護需求的家人獲得妥善的照顧。

除機構住宿式短照服務,短照服務的補助項目亦包括日間照顧中心短照服務(全日)、日間照顧中心短照服務(半日)、小規模多機能服務(夜間短照服務)、巷弄長照站短照服務及居家短照服務,詳細的補助內容可參見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網站,或撥打1955勞動部諮詢專線或電話服務中心(02)8995-6000洽詢。





掃描看詳細補助內容
短期替代照顧服務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