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最新消息
於2023-05-08 15:05:31發表 (閱讀次數:446)
【轉知】友善就醫資訊網,歡迎參考

衛生福利部醫事司製作「易讀易懂」資訊、教材及資源列表,供醫療院所、身心障礙者、高齡長者便利使用,歡迎參考~以下簡單介紹:

一、醫病溝通相關
知情同意書
「醫師建議我要做手術......我什麼都不知道。」
「我可以不要做嗎?」
「那手術前我需要做注意什麼事情跟準備什麼呢?」
若您有上述擔心及疑問,可參考知情同意書,可逐一確認醫療行為(手術、檢查、麻醉)前應確認的事項,以及勾選是否同意。

衛生教育單張
「唉~~身體好不舒服喔,還是去看醫生檢查一下好了!」
「我要怎麼跟醫師說我的不舒服呢?」

看醫師時,可利用「醫師跟我的對話單」向醫師說明身體的詳細狀況,讓醫師做出更精準的判斷!

醫病共享決策單張
「醫師可以告訴我,我為什麼會生病嗎?」
「生病對我的生活會造成什麼影響呢?」
「我已經吃藥吃一個禮拜了,怎麼還是沒有好轉?」

利用「就醫提問單」,預先釐清就醫目的,向醫師提問,不僅可以讓醫師更了解你的狀況,也能更清楚自己的身體狀況!

臨床醫療流程圖卡
提供醫療院所人員藉由圖卡傳達常見的醫療過程,例如:量體溫、酒精消毒、量血壓…等,共22式圖卡。

二、數位學習教材
提供醫療院所人員了解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與健康權的概念、身心障礙者的就醫經驗及協助方法,以及輔具設施設備的選用與操作示範。

三、友善醫療及福利服務資料表
「我需要交通、輔具、陪同就醫等等的服務,我該去哪裡申請呢?」
「友善醫療及福利服務資料表」可查詢全臺交通、輔具、溝通服務、陪同就醫及諮詢窗口等資源的網頁及搜尋路徑!

四、友善醫療院所清冊
提供民眾查詢參與「友善就醫環境」之醫療院所。

友善就醫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