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最新消息
於2007-12-06 09:03:38發表 (閱讀次數:1922)
「角落欣世界」~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
      貧病交迫,是許多病患和家屬心中的痛。龐大的醫療費、來往醫院的交通費、添購輔具的費用......從發病那一刻,各種費用便如同雨後春筍般紛紛出現。面對疾病和接踵而至的花費,病友們如何克服?罹患威爾森氏症的從姒和罹患甘迺迪氏症的許大哥,曾有哪些印象深刻的體驗?而向來有理財達人之稱的夏韻芬,又是如何看待疾病與貧窮呢?

  十四歲發病,讓從姒出現黃疸、腹水等症狀,也讓她和家人第一次接觸到所謂的威爾森氏症。在那個全民健保還沒開辦的年代,父親為了醫好她的病,幾乎將家中的田產全數賣光。畢業之後,她為了分擔家中經濟壓力而急著找工作,沒想到再次將身體累垮。之後改朝教育界發展,好不容易修完學分、通過考試,卻在教師甄試的現場大量吐血!為了維持僅存的少許體力,也為了不在學生心中留下恐懼陰影,她毅然離開最愛且薪水豐厚的教育工作,改擔任一般的身心障礙者職缺,薪水也瞬間降到原本的十分之一,幾乎只能維持她最基本的生活。

  總是充滿活力的許大哥,過去以來一直是個SOHO族。多才多藝的他,能創作出許多精美的紀念章,當時也有不錯的收入。發病後,手腳逐漸失去力氣、手指關節經常不明原因的疼痛,只能零星地接案,一個月賺不到兩千元。因為收入大幅減少,支出又因為疾病的關係不斷增加,在長期入不敷出的狀況下,眼看積蓄逐漸耗盡,他卻束手無策。

  針對病友們的財務困境,理財達人夏韻芬建議,應該預留部份現金在身邊作為緊急預備金。因為病友的健康狀況不穩定,隨時有可能進入醫院,如果把全部的現金投入投資市場,很有可能遇到連醫藥費都繳不出來的窘境;此外,她也指出目前投資環境不如想像中樂觀,儲蓄是比較保險的選擇。除了教病友自保,夏韻芬更呼籲政府負起應有的責任,讓每個國民即使不幸罹患疾病,也能免於恐懼、貧窮。

  想知道從姒和許大哥,還有哪些與疾病共舞的奮鬥故事嗎?擅長理財的韻芬姐,有哪些因為疾病帶來的深刻經驗?針對疾病、理財與生活,她還提供哪些訣竅呢?更多精彩內容,記得鎖定12月9日的角落欣世界喔!

播出頻道 中廣流行網(全省聯播網)
FM103.3  台北 基隆 桃園 高雄 屏東 玉里 台南 澎湖 
FM 96.3  金門 
FM103.1  嘉義 
FM102.9  新竹 苗栗 
FM107.3  埔里 
FM102.1  台中 台東 花蓮 宜蘭 南投
主 持 人:楊玉欣 小姐
播出時段:星期日,16:00-17:00(原時段10:00-11:00自2007年起已調整)

本節目榮獲96年社會服務節目獎以及社會服務主持人獎,感謝財團法人觀樹教育基金會獨家贊助
從姒和許大哥有許多因為疾病帶來的奮鬥故事
夏韻芬的理財撇步之一~省小錢,存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