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最新消息
於2022-05-13 11:05:03發表 (閱讀次數:1774)
【訊息公告】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帶因檢驗費用補助即日開始!

     在台灣,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pinal Muscular Atrophy,簡稱SMA)疾病帶因機率約為1/40~1/60,也就是大約每50個人之中就有一人是SMA帶因者,這樣的高帶因率僅次於海洋性貧血症。帶因者本身健康狀況與一般人無異並無任何症狀,但若夫妻同時為帶因者,則每次懷孕約有25%的機率,子女會成為SMA患者。
    
本會為加強對罕見疾病病友與弱勢族群之照顧,使疾病可早期發現早期因應與規劃,針對具低收/中低收入/清寒身份,或SMA患者3等血親內之懷孕婦女 (即患者的阿姨或姑姑),提供SMA帶因篩檢的檢驗費用補助。

辦理期間:
即日起至111年12月9日止 (註:最晚需於12月9日完成抽血)。

補助對象:
具低收/中低收入/清寒身份,或SMA患者3等血親內 (即患者的阿姨或姑姑)之懷孕婦女;若檢驗結果為帶因者,也補助其丈夫之帶因篩檢費用。

申請應備文件:
1. 申請暨同意書(請見最下方檔案)。
2. 相關證明文件(二擇一):
(1) 經濟弱勢戶:低收/中低收入/清寒證明文件。
(2) SMA患者3等血親 (即患者的阿姨或姑姑懷孕婦女:足以證明身份之文件,如「患者之身分證或戶籍謄本」及「父母、懷孕親屬雙方身分證正反面」。

補助費用:
符合補助之受檢者,每位減免檢驗費1,500元。

補助流程:
目前合作單位為:柯滄銘婦產科診所、創源生技公司,其餘仍在洽談中,若有新增將陸續公告。採檢院所預計遍布全台北、中、南,符合補助對象歡迎來電詢問。


聯絡窗口:
請將申請文件寄至信箱 ms09@tfrd.org.tw,或傳真:02-2567-3560
*傳送文件後請務必來電確認收訖!
連絡電話:02-2521-0717分機154黎專員
罕病基金會醫療服務組Line ID: @647cnopb (僅供活動及方案聯繫使用,其他醫療諮詢服務請另來電。

申請暨同意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