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最新消息
於2020-07-20 17:07:15發表 (閱讀次數:969)
【本會呼籲】本會對於大眾運輸交通工具友善服務之呼籲
 關於昨日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病友胡庭碩先生搭乘公車遭拒事件,本會已第一時間向當事者表達關切慰問之意,也了解庭碩與媽媽希望藉此事件讓社會大眾更加了解輪椅朋友們的真實需求與困境,進而能營造更加友善的交通環境。
    近年因應高齡化、身障者等族群的需求,台灣友善環境的意識逐漸提升,許多新建設施都考量到無障礙設計,友善交通的措施亦是大勢所趨。然而,當交通工具的無障礙設備大幅提升的同時,服務端卻沒及時跟上腳步,仍對輪椅朋友的實際需求認識不足,因此導致類似事件仍層出不窮,致使身障朋友的權益依然受損,枉費台灣長期推廣友善交通的本意。
「我家附近的低底盤公車少,且司機態度不是很好,嫌輪椅上下車麻煩,有時看到我就會直接不停,有次媽媽親自擋在車子前面才停…。」
「我要搭的公車班次比較少,相對等著要搭車的人也多,每次公車進站,民眾都瘋狂往前衝,等所有人都擠上車了,司機卻快速關門開走,完全不等我輪椅還沒上車,已經好幾次了,每次開走我都要再等半小時。」
    基金會多年來服務過許多行動不便、使用輪椅的病友,常聽聞病友分享搭大眾交通運輸工具的經驗,尤其是等公車時被司機「過路不停」、「拒載」的遭遇,每每說起都忿忿不平,更甚者心理留下陰影,不敢再搭公車,這現象絕非進步文明的台灣社會所樂見的。
    我們肯定政府與交通運輸業者一直以來的努力,近年來的無障礙大環境的確改善不少,也的確有許多好司機,但不可否認仍有不熟悉無障礙服務相關流程,甚至誤以為電動代步車不能上公車的司機,以及不夠人性化的公車排班方式,導致司機為搶時間無法好好停下車來協助輪椅朋友上下車等狀況…..因此本會呼籲交通業者除了應加強公車司機的教育訓練外,還可以再多一點同理思考,多一點鼓勵司機友善服務的獎勵方案,才能有更優質的服務。而政府也不應該只是單方面督導究責,更應主動輔導業者將無障礙交通服務落實體現,甚至獎勵優良駕駛的善行,也讓駕駛能夠在更安心優質的駕駛環境下,才更有餘力來服務身障朋友們。
    本會亦將持續關心病友之後續狀況,也願意協助交通業者進行司機之無障礙教育訓練,讓每個人真正享有平等、安全、安心的交通環境。

相關報導:
漸凍人悲控深夜遭公車拒載 「連哭的力氣也沒有」 蘋果日報/2020.07.19/記者陳威叡、曾伯愷https://tw.appledaily.com/life/20200719/2XNYP252ZD4KT6RTLQUQE47CXE/  
漸凍人凌晨遭公車拒載 新北交通局開罰9千元 TVBS/2020.07.20 https://news.tvbs.com.tw/life/1356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