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最新消息
於2019-11-09 10:11:54發表 (閱讀次數:1785)
【罕見之光】恭賀本會蔡輔仁常務董事榮獲第七十二屆「台灣醫療典範獎」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於11/9(六)醫師節前夕,辦理慶祝大會暨醫師醫療奉獻獎與醫師特殊貢獻獎頒獎典禮,總統蔡英文及衛福部長陳時中親臨現場表揚本會蔡輔仁常務董事榮獲「台灣醫療典範獎」,肯定得獎者對台灣醫療服務長期的付出與貢獻。

     過去罕見疾病由於人口不多,極少受到社會大眾的關注,同時罕見疾病也因為種類與症狀極為複雜,因此也不易被理解,所幸在學術界持續的探索與研究下,我們已確知多數罕見疾病係由於異常基因或突變所致,也同時在醫藥界的耕耘下,更快速的診察方法與有效的治療藥物也逐漸被開發出來,這都要感謝這一群背後默默「關懷弱勢、照護罕見」的醫療團隊中,堅守崗位的小兒遺傳專科醫師。

    蔡輔仁醫師即是功不可沒的代表之一,他目前為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醫學研究部、基因醫學部主任,同時也是兒童遺傳科主治醫師,為中國醫藥大學特聘教授且任副校長一職。蔡醫師從負責兒科遺傳、新陳代謝疾病臨床診斷與治療,並且為台灣先驅施行新生兒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的篩檢工作,打下良好堅實的發展基礎,長期致力於罕見遺傳疾病的研究、診療工作,其投入的心血與心力,相當的不簡單,令人感動。

    當天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邱泰源表示,台灣醫療之所以備受肯定,正是由這些優秀醫師薪火相傳,堅持不懈,不計得失地為全民健康付出,才能有今日的成績。而蔡醫師多年來致力研發AI輔助導入醫療系統,多項成果斐然,其目的之一就是為了將醫生寶貴經驗傳承保存,進而對醫生自己本身或其他新進醫生帶來極大幫助,也可透過雲端即時為偏遠鄉鎮民眾提供服務。感佩蔡輔仁醫師先知力行,不僅學術研究創新、醫術精湛,可貴的更是仁心仁術處處為病人著想,這樣的典範精神,是真正的罕見醫療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