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最新消息
於2017-12-19 16:12:49發表 (閱讀次數:2821)
【罕病宣導】華視新聞雜誌「看見罕見生命力」(六):病家共築 罕見音樂夢

音樂能夠啟發人性,更是很多罕病孩子跟外界互動的媒介。佳雯長年投入親子音樂教育工作,無意間發現家中威廉氏症兒子彥廷有音樂天份,不會看五線譜的他卻能一聽就懂,甚至馬上就能演奏出來。面對這樣驚奇發現,讓他們夫婦倆開始讓彥廷接觸更多的音樂前能開發課程,從鋼琴、爵士鼓,彥廷似乎來著不拒,他們也發現類似彥廷這樣的孩子透過音樂,能夠啟發他們無限的潛能,於是他們跟幾個同是罕病的葦鎵與奕寧,一塊哼哼唱唱,一方面彼此交流分享,一方面也希望彥廷找到一條屬於自己的路。而佳雯更是全心投入音樂治療的領域,目前就讀輔大音樂研究所的她,希望能結合更多專業來協助更多身障的孩子。

   另外還記得「一首搖滾上月球」這部記錄六位罕爸音樂夢的紀錄片電影嗎?電影下映後其中的吉他手李正德,並沒有放棄他追求音樂的熱忱,除了持續進行生命教育分享外,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一位同是結節性硬化症的孩子,跑來跟他說:我可不可以跟你一樣唱電影的主題曲,並現場直接就大聲地哼唱起來…這對阿德是很大的啟示,他突然驚覺自己的音樂夢並不是最重要的,而是如何啟發這一群孩子,讓他們和他們的爸媽們都能藉由音樂獲得療育及壓力紓解,Menbug這個團體就這樣誕生了……

   照護罕病兒,常讓罕爸罕媽心力交瘁,而罕病兒也因為「不一樣」,承受許多異樣眼光與心理壓力,無論是罕病基金會提供的各種課程,或是病友們自發的音樂團體,都成為凝聚病友的力量,而每次聚會,更是種無形的復健及療癒。讓音樂走入心靈,罕病兒與罕爸罕媽,都能從中獲得壓力紓解,也透過彼此的分享陪伴,更能面對自己、敞開心胸,走出自信人生。

  不管是佳雯或是李爸,他們都在進行一場音樂的寧靜革命,啟發孩子的潛能及協助他們走出自信的人生。敬請鎖定本集「華視新聞雜誌——華視新聞雜誌「看見罕見生命力」(六):病家共築 罕見音樂夢」。

華視新聞雜誌「看見罕見生命力」(六):病家共築 罕見音樂夢
製播單位: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
贊助單位:財團法人觀樹教育基金會
首播:2017年12月24日(日)上午09:00~10:00(華視12台)
重播:2017年12月24日(日)晚間23:45~00:45(華視12台)
              2017年12月25日(一)上午10:00~11:00(華視12台)
              2018年01月13日(六)上午07:00~08:00(台語新聞雜誌)
線上收看: https://youtu.be/_GMXXA6r3t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