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最新消息
於2017-11-17 14:11:48發表 (閱讀次數:1690)
【罕病宣導】華視新聞雜誌「看見罕見生命力」(五):實踐公益從我做起

「年輕人,是推動未來改變的力量。」生活在這個資訊便利的網路時代裡,年輕人相較以往更容易取得他們想要的資源,也因為資訊流通迅速讓他們更加關心所處的社會以及周遭需要幫助的人事物。誰說年輕人只會當網路的酸民,用鍵盤來隨意批評高談闊論, 有一群年輕人正在透過自身所學的能力,幫助罕病病友,讓罕見疾病這樣弱勢的族群被更多人認識,也讓他們真實的生活與需求被更多人看見。

    這次透過靜宜大學大眾傳播系師生與罕病家庭共同創作的紀錄片「靜靜紀錄.罕你點滴」以及台南藝術大學應用音樂系師生與罕病家庭共同譜寫創作的專輯「愛‧音樂」這些創作背後,是一群年輕學生的熱情與努力,他們運用所學投身公益,讓罕病家庭的生活和需求,被更多人看見,也讓自己的專業,發揮更大價值。

用心紀錄 罕你點滴
在靜宜大學大眾傳播系奚浩老師的引薦下,開啟了10名學生與7組罕病家庭團隊合作的契機,今年罕病家庭與靜宜大學大眾傳播系師生共同創作了「靜靜紀錄.罕你點滴」6部罕見疾病公益紀錄短片,用影像記錄罕病家庭最真實的歷程。從學習如何影像製作開始,以病家的角度出發,用他們獨有的鏡頭語言說故事,展現年輕世代對罕病的觀察和支持。

學生們在課程的引導下走入罕病世界,透過鏡頭擴大人生視野。在這當中罕病家庭不只是被記錄的角色,還是共同創作者,罕病家庭從討論劇本開始參與整個紀錄片的製作,過程中也學習影像拍攝技巧,並在靜宜大學大眾傳播系師生的帶領下,走進影像創作的領域,用最真實的心境紀錄這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保留記憶;而學生們與病家在長時間的相處下,培養出感情也拉近彼此的距離。

成果發表會上,看見自己和孩子的生命故事搬上螢幕,家屬們也感動地忍不住眼淚潰堤。因為這6部紀錄片,是和學生共同創作完成,作品更具意義也更有溫度。對抗罕病,是一場漫長艱辛的戰役,照顧者在家庭之外,仍有自己的夢想和價值,期待被實踐,生活中也需要釋放壓力的出口,影片刻畫出這些濃厚的情感,和矛盾掙扎。而這些紀錄片,全是一群熱血學生的心血結晶。

用歌聲,記錄屬於自己的生命樂章
「窗台上的雨滴 輕輕敲落淒美動聽 我的世界就被吵醒 不爭氣的眼淚 怕讓情緒紅了眼睛 顯露心事 一張表情…」─歌曲《眼淚》,台北的錄音室裡和病家-柔萱爸爸坐在一起討論歌曲的是台南藝術大學應用音樂系的學生范庭瑜,也是「眼淚」這首歌的作曲者,這首歌曲是收錄在罕病病友及台南藝術大學應用音樂系師生共同創作的專輯「愛‧音樂」當中的一首歌曲,這張專輯是由罕病家庭將他們一路走來的的故事和心路歷程轉換成歌詞,再透過台南藝術大學應用音樂系劉聖賢老師帶領著他的學生為這些充滿故事的歌詞譜曲,藉由音樂帶給人們更多感動。這種走出教室的創新課程,不只幫助了罕病家庭,更帶給學生別具意義的生命體悟。

走出校園,服務學習
    學生在老師的指導下,透過影像或是音樂專業的運用,將罕病家庭的影像及聲音紀錄下來,而且不只是單純地紀錄,還教導罕病病友如何紀錄自己生活的點點滴滴,也開闊了病友的影像視野,讓他們也能學習到更多的專業技能;這樣的教學相長,也讓公益走進校園,學生透過服務學習不但能夠學習到課堂外的知識、獲得成就感、加強學習動機更學會尊重多元文化,還能同時帶動社會發展及給予社會正面能量。本集華視新聞雜誌,將看到靜宜大學大傳系的師生及台南藝術大學的師生如何用所學來做公益獻愛心。

  想深入瞭解這些年輕人是如何用自身所學的能力來改變社會嗎?敬請鎖定本集「華視新聞雜誌——華視新聞雜誌「看見罕見生命力」(五):實踐公益從我做起」。


華視新聞雜誌「看見罕見生命力」(五):實踐公益 從我做起
製播單位: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
贊助單位:財團法人觀樹教育基金會
首播:2017年11月19日(日)晚間23:45~00:45(華視12台)
重播:2017年11月20日(一)上午09:00~10:00(華視12台)
               2017年11月26日(日)上午09:00~10:00(華視12台)
         2017年12月09日(六)上午07:00~08:00(台語新聞雜誌)
線上收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Py2b4WW1_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