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最新消息
於2009-05-14 08:03:45發表 (閱讀次數:1270)
角落欣世界-考試大不易

  炎炎夏日又是考試的旺季,莘莘學子們在這最後關頭正在為自己的未來而衝刺著,其中,當然也包括了罕見疾病等身心障礙的朋友。然而,在疾病的侵襲、體能的限制、智能的損傷、行動的不變中,現行的考試制度與配套措施,真的符合身心障礙者的需求嗎?過去新聞事件中,因為大考中心的配套措施不足,導致遺憾發生的案例會不會再度重演?到底什麼才是人性化、彈性化又兼具公平性的升學徵選方式?本集的節目中,將跟大家一起來討論這個有點嚴肅,卻又與你我可能切身相關的議題。

  洪瑜黛是罕見疾病研究企劃組的組長,從基金會成立至今,一直在病友權益倡導的第一線與病患們一同奮鬥作戰。擁有美國杜蘭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碩士學位的她,是罕見疾病國際交流的重要協助者,將國外的經驗帶入台灣本土,也將台灣在地的經驗與外國朋友分享。對於目前考試制度對於身障名額的限制她有什麼看法?以她接觸罕病朋友的經驗,如何才是公平的考試制度?節目中她將有精闢的分析。

  另一位來賓張慰英女士,她的女兒是罕見疾病低丙種球蛋白血症病友,兩年前因為考試前臨時發病失明,她無法閱讀考卷申請報讀,卻遭大考中心駁回,使她無法參與考試,也一夕間成為新聞事件的主角。多年之後,當母親再度回憶當初的場景,有著怎樣的心情?而她協助許多弱勢朋友與大考中心爭取相關權益,又曾面臨怎樣的困境,節目中她將大方分享寶貴的經驗。

  對許多弱勢朋友來說,學習是他們肯定自我的一種方式,在學習中找到快樂跟成就感,然而環境的限制,制度的僵化,剝奪了他們快樂學習的機會,希望藉由這集節目能讓你我深思,如何建立人性化又公平性的考試制度,讓每個孩子都能悠於於知識寶庫中。

◎時間:5/17(日)下午16:00~17:00
◎製作與企劃團隊: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
◎主持人:楊玉欣小姐

◎頻道:
中廣流行網(全省聯播網)
FM103.3  台北 基隆 桃園 高雄 屏東 玉里 台南 澎湖 
FM 96.3  金門 
FM103.1  嘉義 
FM102.9  新竹 苗栗 
FM107.3  埔里 
FM102.1  台中 台東 花蓮 宜蘭 南投

【本節目榮獲96年社會服務節目獎以及96、97年社會服務主持人獎,並感謝由財團法人觀樹教育基金會獨家贊助】
洪瑜黛組長侃侃而談
慰英姐分享寶貴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