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最新消息
於2017-09-04 17:09:33發表 (閱讀次數:2842)
【罕病宣導】華視新聞雜誌「看見罕見生命力」(二):罕爸型男大主廚
    照顧罕病孩子,是24小時、365天不能停休的長期抗戰!在傳統社會印象中,照顧罕病兒的責任,常常落在媽媽身上,爸爸則是在外、打拚賺錢。罕爸扛起經濟重任,必須工作家庭兩頭忙,常常讓他們疲於奔命,卻無處訴說,長久下來反而讓部分罕爸選擇逃離家庭。為了幫這群罕爸紓壓,罕病基金會,十年前創立了「罕爸合唱團」,以及壘球隊,甚至還舉辦廚藝PK大賽,讓這些辛苦的爸爸們,有宣洩壓力的出口。透過不同的生命故事,帶您看到、罕病家庭同心協力、互相扶持,也讓他們更有能量、陪伴孩子和病魔搏鬥!

罕爸型男大主廚放馬過來
  就在今年父親節的前夕,這一群爸爸想用不同的方式與家人慶祝,而美食就是最好的方式,平日鮮少下廚的爸爸們,要煮出一桌美味料理,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過爸爸們並不放棄,決定來場廚藝初體驗,用美食征服家人的味蕾,並看看誰才是真正的「型男大主廚」?

為了這場比賽,幾位爸爸開始認真學習下廚及上菜市場,其中巫爸特別跟著巫媽上菜市場,從採購健康食材開始,了解哪些菜適合成為餐桌上的佳餚,兼具美味與健康,一開始巫爸還是滿頭霧水,經過幾次的嚴格訓練,已經慢慢上手。除了巫錦輝(尼曼匹克症病友爸爸),藍成忠(馬凡氏症病友爸爸)、陳明燈(苯酮尿症病友爸爸)、楊志強(黑色素痣症病友爸爸)、黃偉庭(視網膜母細胞瘤病友爸爸)、李安亮(Angelman氏症候群病友爸爸)及黃文照(原發性肺動脈高壓病友爸爸),共有七位爸爸報名參加這次的競賽,對於廚藝競賽,爸爸們既開心又害怕,害怕煮出不好吃的食物,開心則是可以跟家人用特別的方式度過父親節。

舉家回台,擺攤照顧寶貝瑀瑀: 罕爸黃偉庭
  三歲的瑀瑀,長睫毛,渾圓的大眼睛,皮膚稚嫩白皙,外表像極了小天使,在瑀瑀發病前,她的父母在廣東汕頭工作,爸爸黃偉庭從事食品加工業,媽媽Peggy則是在婚紗工廠擔任設計師,起初以為瑀瑀僅是結膜炎,送往廣東汕頭的醫院檢查,而當廣東醫師初步診斷瑀瑀的眼睛長腫瘤時,當下簡直晴天霹靂,即買機票返台就醫,隨即確診罹患視網膜母細胞瘤。爸媽也舉家搬回台灣,為了全心照顧孩子,轉而從事夜市擺攤及網路直播販售兒童服飾。

叱吒商場大老闆,為女兒親手下廚:罕爸李安亮
  李安亮每日埋首於工作,在外是個叱吒商場的大老闆,也活躍於扶輪社與獅子會等服務性社團,熱心於公益。對內則是個寵愛家人的溫柔父親,雖然因為工作,和家人相聚的時間較少,仍然會撥空陪伴Angelman氏症候群女兒容容,親親抱抱是父女倆溫馨的互動;當忙了一天下班回家,容容會給個無尾熊式的大擁抱,看到女兒可愛的笑容,再累再苦都不算甚麼了。媽媽笑著說:「人家說女兒是爸爸前世的情人,我看,也是今生的愛人啦。」

笑聲此起彼落,感動瀰漫現場
  在主持人宣布活動開始的那一剎那,四組競賽者無不使出渾身解數,只見菜刀、鍋鏟齊飛,剛剛明明張馨月老師有清楚的講解示範,怎麼也慌張全忘光光,一旁只能乾瞪眼的媽媽們也不由緊張起來,一旁已經有爸爸忍不住使用「求救牌」,請張馨月老師及林家岑老師下來解救他們,連幾位媽媽也下場來幫忙,只見爸爸們滿頭大汗終於在最後時間內完成指定的料理。

  罕爸們透過這個活動,除了有廚藝,也展現搞笑功力,讓許多罕病家庭的成員們,暫時忘了病痛,露出難得的輕鬆笑容;而罕爸在活動中心裡的壓力能夠獲得釋放,然後能夠好好勇敢地,承擔照顧家庭的責任,也得到更多人的支持與鼓勵。想瞭解這幾位罕爸的生命故事嗎?就在本週五(8日)晚上11點的華視新聞雜誌,請準時收看。
------------------------------------------------------------------------- 
華視新聞雜誌「看見罕見生命力」(二):罕爸型男大主廚
*製播單位: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
*贊助單位:財團法人觀樹教育基金會
*首播:2017年9月8日(五)晚間23:00~24:00(華視12台)
*重播:2017年9月10日(日)上午07:00~08:00(華視12台)
    2017年9月30日(六)上午07:00-08:00(台語新聞雜誌)
*線上收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9jWs1Is1Cw